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全市中小学年底前全面禁烟

2011年05月29日 02: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今年将在大中小学校全面启动禁烟。北京市爱卫会昨日表示,对于中等及以下教育机构,须达到所有室内外区域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的标准,高校则允许设立“室外吸烟区”。

  据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禁烟的公共场所如果管理失职,市、区县爱卫会将予以警告、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无烟校园”按两类划分

  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4个“世界无烟日”。昨天,北京市爱卫会、市教委、市卫生局召开建设无烟校园宣传启动大会表示,继去年北京重点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环境建设后,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年底前,争取将各类学校建设为“无烟校园”。

  市爱卫会首次公布了“无烟校园”的标准,将按照中等及以下、高等教育机构划分为两类。中等及以下教育机构包括幼儿园、小学、普通及职业初高中,禁烟限制相对“严厉”:要求任何人都不得在校园内吸烟,包括建筑物内、操场等室外区域。教学楼、教师办公室、室内运动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须设禁烟标志;学校里不得设立任何吸烟点。

  高等教育机构,包括高校、研究生及成人教育机构,则允许设立指定吸烟区,但须位于室外通风偏僻处,在吸烟区之外其他区域一律不得吸烟。对于教学区,包括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馆等,以及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区,所有室内、室外场所禁止吸烟。

  根据北京市2008年执行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中小学已被划入禁烟场所之列;对于高等教育机构,此前仅规定不得在教学区域吸烟,对生活区未作规定。

  男生、住宿生吸烟多

  “在学校控烟工作中,中学和大学是重点。”据市爱卫会副主任、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表示,北京中学生吸烟率较2008年有所下降,但尝试吸烟率依然居高不下。其中,男生、住宿生的烟草使用率显著高于女生和非住宿生;郊区、非重点校、职业中学的烟草使用率分别高于城区、重点校和普通中学。

  近日,市爱卫会还抽查了32所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7所学校被发现没达到控烟的规定要求,包括无控烟制度、教学区域无控烟标志等。

  ■ 声音

  “将学生吸烟发生率降到最低”

  昨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一名教师表示,对于高校的控烟要求,可以说又严格了一步。

  此前,学校已经规定在教学楼内不吸烟,让一些有吸烟习惯的教师、学生尝试戒烟或减少吸烟。现在,生活区域也不允许吸烟,基本能够保证将学生的吸烟行为发生率降到最低。而且,吸烟区不得设在教学和生活区,就保证了即使有学校职工、外来人员入校吸烟,也基本不影响校园环境和师生健康。

  ■ 背景

  北京烟民约330万

  “北京的烟民大概有330万。”市爱卫会副主任、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称,以这个数字估算的话,大概有600万至700万人是二手烟的受害者,其中包括100万儿童。90%的肺癌,75%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25%的心脏病都和吸烟有关。

  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每年中国有100万人死于因吸烟导致的疾病,20%儿童癌症患者的发病和家长吸烟有关。

  本报记者 温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