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近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作业太多为主因

2011年05月29日 11:41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一项跨度十年的对比调查。调查显示:中国少年儿童睡眠时间在持续减少,近八成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问题,不论是学习日(周一至周五)还是周末,孩子们的睡眠时间都不足8小时,而国家规定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标准为9小时。有49.5%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的原因是“作业太多”;32.3%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是因为“写作业太慢”;24.4%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原因是“学校要求到校时间太早”;13.4%的学生认为是“校外补习太多”;6.7%的学生认为是由于“家教补习”造成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这项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于1999年、2005年和2010年三次抽样调查,跨度十年,调查抽取的区县完全相同,调查对象是全国10个省46个区县184所中小学校的5000多名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2010年调查显示:在学习日,中小学生平均睡眠7小时37分钟,比国家规定最低时间(9小时)少了1小时23分钟,比2005年调查结果减少了1小时22分钟,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国家规定时间(9小时以上)的比例达78.1%,比2005年增加了32.4%;在周末,中小学生平均睡眠7小时49分钟,比国家规定最低时间低了1小时11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47分钟。不论学习日还是周末,中小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到8小时,低于2005年平均睡眠时间1个多小时。

  看到这组数据,哈尔滨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纲说:“我们本地的情况要比平均值更糟糕。”据王纲介绍,哈尔滨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曾经对本市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课业负担做过相关的研究,总体情况一直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地域职业特点左右育子观念

  家长求稳心态加重孩子负担

  所以会出现哈尔滨学生的课业负担高于南方城市,甚至全国平均水平,王纲提出了“家长职业影响”的观点。

  据介绍,哈尔滨是老工业基地,国企云集。老国有企业职工稳定、按部就班的职业习惯已经在本地深入人心,即便是如今国有企业改制,很多原来的老职工身份有变化,但是求稳的观念基本没变。这些由于职业而产生的观念会影响到他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教育子女方面体现得更为突出。王纲介绍,东北地区家长较南方城市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会更高,本地家长抓分数、抓补习、抓艺术特长的热情也要高于南方城市家长,哈尔滨孩子的业余时间大都被家长给挤占,孩子们在家长的安排下“被补习”“被学琴”“被熬夜”。“现在我市的中小学校正在开展减负行动,对于孩子的家庭作业量有了明确的要求。如果按照学校布置的作业,现在的孩子们应该每天放学后都有时间在小区里、大院中玩一会,可是实际是我们还是很少能看到这么轻松的孩子。”王纲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现在我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写作业,三、四、五年级作业量要在1小时之内。但是学校的作业被严格限量之后,家长们便开始蠢蠢欲动,大有一定要把“孩子的损失”补回来之势。记者先后采访了哈尔滨市师范附小、和兴小学、红岩小学、继红小学等多位家长,家长们都表示在学校不留和少留作业后,家长们大都会自行购买练习册、口算题卡,给孩子报名参加课外的英语、作文、数学等辅导班。对于这种“学校减家长加”的现象,王纲认为,现在家长们都已经习惯了孩子们回家就坐在课桌前写呀算呀,一刻不停,稍有空隙如果不赶快填满,那就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是没有尽到家长应尽的义务。“尽管家长给孩子加码的现象在全国都存在,但是北方地区更严重是不争的事实。”王纲说。

  想睡觉却没时间孩子“特困”

  老师也无奈睡眠问题难解

  “夜深人静,当许多人已经安然入梦的时候,我们还在挑灯夜战,完成老师或家长布置的作业;黎明时分,当许多成年人仍在梦中酣睡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揉着惺忪的双眼,挤上第一班公交车;我们背着沉重的书包,里面装满了家长的希望和老师的期盼……”这是我市一家知名高中学生论坛中,网名为“剑客”的高一学生留下的高中生活写照。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的调查显示,目前有49.5%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的原因是“作业太多”;32.3%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是因为“写作业太慢”;24.4%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原因是“学校要求到校时间太早”;13.4%的学生认为是“校外补习太多”;6.7%的学生认为是由于“家教补习”造成的。

  据市教育局卫生保健所鞠波所长介绍,虽然目前我市教育部门没有对本市中小学生的睡眠情况做过系统调查,但可以肯定地说大部分中学生的睡眠时间是严重不足的,尤其是高中生。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课业负担。学校减了,家长又给加上的现象太普遍了,当然这与只将分数作为单一标准选拔学生的中高考制度有关。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虽然学校老师把作业量降下来了,但是学校的升学率压力、学校与学校之间孩子课业成绩的比对和竞争却依旧白热化,不仅家长急,学校老师同样急。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老师让孩子每天记在作业本上的作业的确不多,但是家长每天都能收到老师的短信,会要求家长在哪些方面给孩子加强,比如退位进位加减法,老师要求家长自行出题练习,并要求把练习的内容带到学校给老师检查。期末的时候老师给孩子留了很多练习卷,有在学校做的有在家里做的,卷子有大有小,老师要求将大卷子带到学校复习时备用,小卷子一律放在家里,如果学校领导来检查看到小卷子,班级的小红旗就得没收了。对于老师的这种做法,大部分家长都是举手赞同的,家长们认为这样的老师负责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谈及此事也是一肚子苦水。她说老师多留一张卷就多批一张卷子,谁不愿意轻松一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把减负的任务下达了,可是一线教师的声誉、评优看的都是学生的成绩,有上进心的老师都不会放松。另外对于作业时间的掌控也是件很难的事,孩子做作业有快有慢这是客观存在的,老师留作业的量要控制在中等偏上的水平,总会有孩子要加时才能完成。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分会精神病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胡建教授介绍,青少年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在8小时以上,才会满足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发育的需求,每日睡眠时间保证在7小时以上,可以维持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基本需求,如果连续三周时间低于这个标准的话,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胡教授说,长期睡眠不足是导致青少年身高发育缓慢的主要原因,因为青少年在深度睡眠时,促进身体生长的生长激素释放量是平时的几倍。另外,睡眠不足会导致青少年心绪不佳,注意力无法集中,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质量。久而久之,这种恶性循环会形成失眠。

  学校减负课外增负家长无奈

  调查结果直指考试制度之弊

  哈尔滨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去年曾与市妇联家庭儿童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对近2000个家庭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80%的孩子参加各种“特长”班,其中学习英语的最多,占37.7%,只有20%的孩子没有上任何特长班。我市的这项调查结果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另一项调查数据正好呼应。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少年儿童在校时间缩短,超过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下降。2010年调查显示,小学生平均在学校为6小时10分钟,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6小时)超出10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1个小时5分钟,小学生在学校时间超过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达51.2%,比2005年减少了5.5%;初中生平均在校为7小时48分钟,低于国家规定最高时间(8小时)29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2小时55分钟,初中生在学校时间超过国家规定时间(8小时以下)的比例达46.3%,比2005年减少了16.8%。这组数据表明,少年儿童在校时间在缩短,超过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下降。

  学样减负课外增负,这是很多调查都显示的结果,在很多矛头都直指家长的时候,家长们也只能无力而又无耐地承担“增负”的骂名。学校减负在素质教育的语境下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假如中高考制度不做根本改革,简单地禁止学校补课、缩短在校时间,其结果适得其反。在将分数作为单一标准选拔学生的中高考制度之下,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必然聚焦在中高考分数之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学校上课时间减少,家长必然转向求助社会培训机构,以“补上”被学校压缩的时间。孩子们很有可能被要求上多个培训班,如此一来加上路途的奔波,比学校开办补课班还累也就很正常。而且当下孩子教育支出已经与买房、养老并列家庭三大支出。据报载,我国由此形成的学科培训市场高达1000亿元以上。

  现在政府部门似乎很少理会孩子在课外有多累,教育行政部门只是禁止了学校补课、限制了学校留作业量就完成自己的“分内之事”,而学生和家长们为了适应现有的应试制度而进行的加码恶补都成了家长的罪过与不是。

  素质教育理解偏差严重失衡

  重分数轻品行助推学生负担

  每每谈及现在孩子的课业负担,“素质教育”一词便会被推到台前。现在“素质教育”一词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对于素质教育的理解却存在很多偏差。目前最明显的就是家长们片面地将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理解为全部,表现就是一些特长班的学习。学琴、学画、习字、武术等等这此艺体特长成了素质教育的全部内容,他们认为除了学校里的文化课的学习外,孩子再学其他东西就是素质教育了。

  针对这种现象,2007年哈尔滨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提出了“人文素质教育”的理念,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传授给孩子们,让孩子通过自身的感悟和知行合一的自我实践,形成稳定的内在品质和价值取向。“说得通俗点,我们是要让孩子除了科学文化知识外,还要学会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人文素质教育理念的精髓是优秀道德品质的培养。”王纲说:“《弟子规》中早已经明示:‘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人;有余力,则学文。’要把道德品质的培养放在‘学文’也就是文化知识学习的前面。但是现代的教育正好与之相悖,‘学文’成为头等重要的,而感恩孝义则被忽视甚至遗漏。现在高学历者恶性犯罪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这让我想起很早以前我们就提出的一个观点:一个人道德品质低下,知识学历越高,对社会的危害会越大。当代教育常提及的一个观点就是: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家长、问题老师,是教育者使教育的天平失衡,才会培养出失衡的孩子。”王纲认为,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失衡问题,也是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睡眠时间被剥夺的主要原因之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