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马山百余名中学生腹痛呕吐 疑为四季豆中毒

2011年06月04日 16: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日晚,马山县乔利乡乔利初中的百余名学生陆续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校方立即将学生带到乡卫生院检查治疗。至3日下午,所有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经治疗后已好转并回校上课。据了解,事故可能是学生当晚在学校食堂食用了未煮熟的四季豆所致。

  6月3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乔利乡卫生院看到,只有两名学生仍在留院观察。据学生小敏介绍,乔利初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绝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内食宿。2日晚7时,他们到学校食堂吃晚饭,配菜有四季豆、豆腐和猪肉丸,吃完晚饭就照常去上晚自习了。当晚9时30分,快下晚自习的时候,她突然觉得肚子隐隐作痛,刚开始还以为是拉肚子,没太在意。但过了几分钟,痛感越来越强烈,还伴随着全身发麻、恶心等症状,她立即向班主任请假,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乡卫生院检查治疗。

  另一名学生小丽说,小敏请假出去没多久,陆续有数十名同学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类似症状。晚上10时许,各班的班主任开始逐个检查班上的学生,出现不良症状的全部被送到卫生院治疗。

  小敏说,到晚上10时30分许,有上百名学生在卫生院里检查治疗。据校领导介绍,当晚10时30分,县卫生、疾控、教育等部门组成医疗组赶到卫生院。

  马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世培介绍,他和8名疾控专家赶到卫生院后看到,有百余名学生自称有腹痛、恶心、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经过详细检查,有50多名学生症状明显,医疗组对他们进行了补液治疗,其他学生则没有发现明显症状。曾主任表示,部分学生由于恐慌和精神紧张,会短时间感觉腹部不适,精神缓解后这种感觉就消失了。当晚,疾控专家采集了10份血样和两份呕吐物样本,经初步检测,没有发现农药或引发腹部不适的病菌。

  曾主任说,根据学生当晚所吃的食物和症状来判断,病因可能是吃了未煮熟的四季豆,但要等上级疾控部门进一步检测后才能确定。曾主任还说,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只有将四季豆加热到100摄氏度超过10分钟,内部的皂素毒性才会消失。

  据了解,至3日下午,所有曾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已经全部好转并回校上课,没有新病例和病情反复的情况出现。(见习记者 罗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