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国学学子身着汉服雨中悼屈原

2011年06月04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6月4日电 (徐金波 董宇杉)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武汉大学国学院的60多位师生,4日来到屈子行吟的东湖屈原纪念馆,身着汉服,冒着细雨,以古礼祭祀这位诞生于楚地的伟大爱国主义诗人。

  当天,遭遇百年罕见干旱的江城武汉,迎来一场斜风细雨,风光秀丽的东湖显得苍翠欲滴。60多位武汉大学国学院的学生,早早来到中国最大的屈原纪念中心——东湖屈原纪念馆,在屈原铜像前摆上兽首、水果、粽子等祭祀品,并穿上以黑为主色调,辅之以红、黄等颜色装饰的汉服,庄严肃立于雨中。

  随着主祭宣布祭祀大典正式开始,3名乐者以笙、笛、箫演奏起古曲《楚殇》,神情肃穆的祭者则向屈原雕像“初献”,进香进酒并叩拜。接着祝者高诵祭文,盛赞屈子的爱国主义情操,尽述敬仰缅怀之情。此后,还进行了亚献、终献、饮福受胙、望燎(送神)等4个环节。整个祭祀大典在雨中持续约40分钟,细雨淋湿了学子的衣冠,却丝毫不影响他们叩拜之礼与庄重神情。

  指导祭祀活动的武汉大学国学院老师说,这场端午祭祀屈原,是学生们饱读了“四书五经”之后的一次自我筹划实践活动,学生们不仅按照古礼自己设计服饰、祭祀流程等,还把内在修养与外在仪态充分地展示出来,达到了知行合一。

  观摩祭祀仪式的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唐翼明教授表示,这场庄严肃穆的祭祀活动,展现和弘扬了中国传统的文化,对教育当前传统文化知识缺失的青少年、恢复国人文化心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等大有裨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