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揭秘四川高考命题中心安保 武警潲水里捞可疑物

2011年06月10日 10: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四川高考命题中心安保武警潲水里捞可疑物
命题中心内,每个角落都有武警巡逻检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考命题期间,一次潲水检测发现异常,武警战士伸手搅拌潲水寻找可疑物,最终排除是夹带考试内容纸张的可能。

  ●有命题老师母亲去世,回家奔丧由武警贴身跟随,在家呆了10多分钟后即匆匆返回命题中心工作。

  前日,为期两天的2011年高考已经结束,四川高考命题组的老师为了这两天奉献了一个月。还有一批人,为了严守高考命题的高度机密,他们忍受寂寞、无聊还有担心泄密的巨大心理压力。昨日,负责今年四川高考命题场安保任务的武警成都市支队的官兵们,终于也迎来了走出“牢笼”的日子。

  “我们的官兵坚持整整40天,打了一场高强度的防泄密胜仗。”武警成都市支队支队长李在元、政委李丕金高度评价。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武警成都市支队,揭秘鲜为人知的高考命题场安保故事。

  入闱比机场安检还要严格

  高考1个多月前的一天,武警成都市支队战士来到高考命题中心,随即开始异常严格的安保检查工作。对命题老师、内闱办公室(高考命题中心最高指挥部)、服务人员一百多人,逐一进行检查,看是否携带手机、U盘、笔记本电脑等存储介质。经过比机场安检还严格的“过滤”后,才能进入高考命题中心(以下简称命题中心)。武警战士告诉记者,这一过程称为“入闱”。

  入闱后的所有人,都会受到武警战士的严密守护。除特殊情况,一般不准随便出入,也不准与外界

  联系。这也就意味着,武警战士在整整40天内,也必须全天24小时都在高考命题中心。

  “放风”武警战士贴身跟随

  今年,出现了几次命题老师“放风”的情况。“任何人要出命题中心,须现场最高指挥官签字放行,还要有武警官兵贴身跟随。”参与安保的一位武警警官讲述了两个故事。

  第一次是刚“入闱”不久,一个命题老师被玻璃砸破了额头,要马上去医院包扎,两名武警战士贴身跟随这位老师一起到医院,全程监督老师缝完针后,再一起返回命题中心,后来每次去医院换药拆线,仍由两名武警战士全程贴身陪护。

  第二次,一位命题老师的母亲不幸过世,这位老师要赶回家奔丧。于是两名武警战士换上便装陪同他回家。这位老师回家呆了十几分钟,向亲朋好友交待了一下后,忍着悲痛,马上又回到了高考命题中心继续工作。

  通讯只有免提且全程录音

  排长詹杰说,内闱只有一部保密电话,这个电话不能拿到耳朵上说,只有免提,还有录音功能,每周六可以排队跟家人打电话。整个高考命题中心一百多人排队打电话,需要很长时间,但武警战士会把机

  会都让给老师。因此,40天内,除了向部队报告勤务,所有武警战士均未和外界发生过联系。

  记者了解到,受领此任务前,这批武警战士并不知道担负任务的内容,部队要求官兵们告诉家人,有什么重大事情可以通知所在部队。

  检查一张纸片也休想带出

  每天有三个时段,是命题老师们散步的时间。负责外闱的副队长王军伟介绍,今年四川高考命题中心位于成都一处山区,那段时间雨天多,山体潮湿,常有蛇虫出没。因此每到散步时间,战士们就要分东南西北交替巡逻,既要保障老师们的安全,也要防止老师靠近铁丝网。

  除此之外,战士们每天还要监督服务员,特别是每周六对命题核心区的卫生打扫,防止服务员漏掉、夹带草稿纸,所有纸片和垃圾,都要在武警战士监督下全部焚烧。

  武警还要检查潲水等其他垃圾。在内闱的一天傍晚,他们对潲水进行探测,突然探测仪发出了警告声,这就意味着潲水里有可疑物!“我马上说,有情况,立刻检查!”詹杰忍住臭味,马上伸手进到潲水里,反复搅拌,捡出了一团纸,仔细一看,发现是包菜根的锡箔纸,并不是夹带考试内容的卷纸。( 封金剑 雍光鹏 记者 李逢春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