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6所高校成立大学联盟 学分互认学生互换

2011年06月11日 04:1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大学生想学西班牙语,可到川外上选修课

  西南大学学生想修法学,可到西政修学分

  重庆6所高校成立大学联盟

  学分互认 学生互换 教师互聘

  重大的学生想学西班牙语,可到川外上选修课;西南大学的学生若想辅修法学,也可直接到西政上专业的法学课……昨日下午,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和四川外语学院6所高校联合成立了重庆市大学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将实行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副市长吴刚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讲话。

  高校之间该突破院校围墙

  副市长吴刚充分肯定了重庆大学等6所高校率先成立重庆市大学联盟。吴刚说,我市的高等教育与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而一个城市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靠任何一所高校来完成是不可能的,高校之间就应该突破院校围墙,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走联合发展的道路。

  为了大学联盟走得更远更好,吴刚还提出了5点要求:首先希望联盟的成立迈出了我市高校大开发、大整合、大合作实质性的一步,联盟要更多的吸纳各种资源,坚定不移地与国内外优秀高校展开合作;其次,也希望联盟成员尽快制定出联盟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确保联盟的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第三,加强与国家和我市相关部委、科研机构的合作,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第四,联盟内成员要本着平等、自愿与合作的原则,创新合作方式,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活动;第五,开展对国家发展具有长期性、前沿性和挑战性的问题研究,形成一批标志性的成果。

  其他大学可申请加入联盟

  此次大学联盟仅有6所高校签订联盟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等,那么我市其他高校还有没有机会成为大学联盟中的一员呢?

  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是重庆市大学联盟的“盟主”。他说,大学联盟是开放的,任何其他高校想加入进来的话,只要承认《重庆市大学联盟章程》,且愿意履行联盟成员义务,并经联盟成员一致同意就可入盟。在昨日大学联盟成立大会现场,重庆邮电大学就现场自愿申请加入。

  同时,入盟的成员也可以申请自愿退出。不履行成员单位的义务的,联盟理事会将会劝其退出。

  林建华说,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近几年出现了十余个高校联盟,如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名校组成的“C9联盟”;由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组成的“E8联盟”等,“这些高校联盟都是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的合作,而我市的此次大学联盟则是从人才培养、学科研究到教学互助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张质

  -学分互认:四川外语学院校长李克勇说,联盟章程中都标明了,成员学校要实现学分互认,按照要求提供一定规模辅修/双学位教育,并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颁发相应的证书,“就拿川外来说,川外有13门外语,其他联盟成员高校的同学都可以来选修。”

  -学生互换:李克勇介绍,每学年各成员学校还可拿出自己的优势特色专业接收交换生,联合编写共有课程的教材,建设远程教育平台,把优质教育资源在平台上进行共享。

  -互聘老师:根据合作协议,联盟成员学校间还可互派互聘教师授课、指导毕业设计、指导学位论文,还可在教师间进行交流和资源共享,每年还可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在各学校间相互挂职交流。

  -高端人才共引共享平台: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举了一例子,说以前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重庆讲座要花不少精力和费用,现在一位国际知名学者来渝后,就可以在各个高校里进行讲座,共享优势资源。

  -共享资源:联盟成员学校之间还将在网络资源共享、图书情报资源共享、教学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全面开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