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与人打闹被划伤颈动脉 未获合理救治失血亡

2011年06月16日 14: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至15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山东)平邑县资邱镇中学初二四班赵开旭在和同学打闹时,被划伤颈动脉不幸身亡一事。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资邱镇中学并没有配备卫生室及专业卫生保健人员,赵开旭在受伤后并没有得到合理救治,仅仅是用一块毛巾捂住了伤口,在到达仅两分钟车程的资邱镇卫生院后,就出现了休克症状,最终不治身亡。

  学校没有卫生室及保健员

  14日,记者在资邱镇中学采访时得知,该校目前拥有学生近1000人,并没有设立卫生室也没有专业卫生保健人员。

  该校陈涛校长告诉记者,由于学校距离资邱镇卫生院很近,学生一旦发生意外都是到离学校不远的资邱镇卫生院就诊。

  陈校长表示,不光是资邱镇中学没有设立卫生室,据他所知,全县除了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以外,都没有设立专门的卫生室。

  随后,记者联系了临沂市教育局基教科,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学校应该设立保健卫生室。记者在这份试行标准上看到,寄宿制学校必须设立卫生室,非寄宿制学校可视学校规模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

  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的相关规定,学生人数近1000人的资邱镇中学应该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为什么没有配备呢?市教育局基教科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近两年临沂市学校保健卫生室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现在学校专职卫生人员配备不足,影响了学校保健卫生事业发展的步伐。

  用毛巾捂血管不能有效抑制出血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当天下午事发后,同学将赵开旭送到医院,在去医院途中,还有人用毛巾将他的伤口捂住。由资邱镇中学到资邱镇卫生院的路程不到1公里,而据当天接诊的葛医生回忆,赵开旭在送到卫生院时就已经因大量失血,出现了休克症状。

  记者询问陈校长学校是否会对老师和学生进行急救方面的培训。陈校长表示,学校每年都会对老师、学生进行急救知识的培训。

  记者咨询了临沂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科的一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临沂市中小学校都对老师、学生做急救方面的培训。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取得班主任任职资格培训时,有专门的急救方面的培训。

  而记者采访了临沂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季晖,他告诉记者,动脉血管压力非常高,出现颈动脉出血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止血,两分钟之内,人体血液就会流光。用毛巾捂是不合理的,必须采取局部按压止血的办法,压住出血血管,阻止其继续出血,单纯用毛巾捂住伤口,并不能有效的抑制出血的状况。

  记者手记:教育明智 硬件保身

  从赵开旭被划伤到送医院抢救的整个过程,除了几个学生凭直觉用毛巾捂住了他的伤口,再没有人对抢救提出建议,更没有校医的现场施救。

  面对已经凋零的生命,我们只能说假设,假设资邱镇中学有卫生室,假设有校医在第一时间对赵开旭进行抢救,赵开旭或许就不会死亡。但假设毕竟只是假设,面对一个年轻生命的消逝,我们不得不反思学校安全教育和硬件设施建设的不足。

  学校卫生室作为初步治疗基地,在学生遇到严重的病情时能够进行应急处理,为进一步救治争取时间。但在追求升学率的情况下,学校往往会把教学质量、师资水平、升学率放在首要位置,却忽略了关乎学生生命的卫生室建设和安全、急救方面的教育。但没有了这些卫生设施和教育,学生遇到危险时该怎么办,谁为这些年轻的生命护航?(记者 胡跃东 王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