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漯河1所小学土地被征用后5年未建新操场

2011年06月17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所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小学,因操场被商业开发项目征用,5年多来,学生一直没有操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的伊坪小学。

  “政府天天在喊,‘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是为什么面对商业利益,政府首先选择牺牲的就是孩子们的利益?”该小学一位家长气愤地说。

  没操场,体育课基本都在教室里上

  6月2日早上7:30,郾城区城关镇伊坪小学一群六年级的男生,趁着还没上课的时间,在教室前面的一小片空地上玩“跨拉步”(一种少儿游戏),不少低年级的同学,站在一边眼巴巴地观看。

  记者在伊坪小学现场看到,目前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学校,除了两栋教学楼之外,仅剩下楼前一小块狭长的空地,面积大约仅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我们也非常想玩,但是学校没有操场,就这么一片空地。”3个四年级的男孩小声告诉记者。

  该校学生说,因为没地方活动,他们下课后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待在教室里,或者在楼道里玩。

  “现在学校没有操场,学生们没地方活动,压根儿就没办法上体育课。”曾在伊坪小学当体育老师的杨老师说:“几年前政府搞商业开发,把学校的操场征用了,我们就失去了操场。所以这几年我们的体育课都没有地方上,基本上都是在教室上的。我们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讲讲故事、做做眼保健操、下下棋,逗孩子们开心。但是孩子们正是活蹦乱跳的年纪,我们也不想整天把他们困在教室里,这不是扼杀孩子的天性吗?”

  伊坪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对记者说:“孩子们正处在重要的成长阶段,我们老师也曾多次遭遇家长的质问。刚开始我们还会站在政府角度,向家长解释这是旧城改造,谁也没办法。可是作为一所正规的学校,5年了没有一个操场,老师们内心真的是很为难很焦虑。政府始终没有表示到底什么时候会为我们解决操场问题。”

  据这位老师透露,针对操场问题,5年来,学校曾多次向区人大、政协、教育局等部门递送申请,但至今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他生气地说:“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连操场都没有,怎么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一边是急急忙忙把操场征用了圈起来,到现在也没有开发,让孩子们用不成;一方面,5年时间,政府都没有给孩子们建起一座新操场。这样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伊坪小学一位家长气愤地说:“5年时间,政府花了那么多钱,多少大项目都建起来了,可为什么连一个小学的操场都建不起来?”

  政府为何5年建不起一个操场?

  据记者了解,伊坪小学始建于190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8年前,学校曾有一个8.1亩大的操场,位置就在教学楼的对面,操场设施齐全。1993年,当地向西扩建修路时,将操场与学校一分为二。2003年,郾城区进行旧城改造,将学校仅剩的操场全部征用,但是至今没有给学校建造新的操场。

  政府征用该校操场的土地做什么呢?伊坪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听说要搞商业开发,但举行了开工仪式后就没有下文了。”学校附近一位居民也告诉记者,听说开发商要在原来学校操场的位置搞一个房地产项目,名为“航海小区”。

  对于操场被征用后近几年的情况,郾城区政府在给记者提供的书面材料中称:“2006年,随着我市城市规划的实施,该校操场被征用。为解决学校运动场地问题,经区政府积极协调,开发商同意在规划用地没有动工之前,伊坪小学可以在原有运动场地开展体育教学和各种体育活动。在这期间,伊坪小学按照国家规定的小学体育课课程开设标准,没有耽误学生体育课教学的开展。2010年春季,该校操场所在土地准备动工,不再允许伊坪小学在原操场上开展体育教学活动,该校体育课被迫停止。”

  记者采访了伊坪小学数位学生和老师,他们均表示,2006年夏天,操场被开发商用围墙圈了起来,此后,该校学生就没有上过体育课。

  郾城区有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伊坪小学没有操场的事情,政府一直在想办法解决,多次开会讨论研究,也多次提出了解决方案。但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新操场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前几年是因为城区土地紧张,无法找到合适的土地。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块土地,经过论证又因为不符合办学条件被否决了。”

  这位负责人说,经过多方努力,今年3月,区政府决定在伊坪小学北1公里处,新建一处占地40余亩3600人规模的标准化城区小学,并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规划建设学生运动场地,安装体育设施。新校建成后,让伊坪小学整体迁入新校址,以彻底解决伊坪小学占地面积小,缺乏运动场地问题。目前,新校建设已经完成前期规划,争取能够在明年秋季开学时将问题彻底解决。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了伊坪小学的学生下学期能够有场地上体育课,政府目前也正在与开发商协商,让其将场地重新腾出来让学校做临时操场使用。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孙瑞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