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信息化围城”挑战传统家庭教育

2011年06月19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微博名叫……,你加我关注啊!”采访结束时,丹丹特意叮嘱记者。就读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的丹丹,可用电脑、ipad、手机等各种方式熟练上网,打游戏、QQ聊天、写微博。

  “网络、电视和手机等媒介组成的信息化‘围城’,已成为家庭、伙伴之外,对未成年人影响较大的因素。”多年致力于青少年家庭教育的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丁晓俊说。

  “各类媒介带给孩子丰富多样信息的同时,种种不良信息也夹杂其中。”丁晓俊说,互联网上存在大量色情、暴力信息,手机上网时不健康信息更为多见,对未成年人形成巨大冲击。

  “作为家长,如果仍停留于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获取信息的阶段,就很难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焦佩婵说,网络信息从四面八方涌来,家长若一味以说教、定规矩的方式约束孩子,很难起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效果。

  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教育的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丁晓俊认为,亲子沟通是影响家长教育子女的重要因素,给孩子一个亲密、融洽、民主的家庭环境,才可避免孩子沉溺于网络、电视等带来的不良信息。“有缺陷的家庭环境容易导致未成年人陷入网络,孩子与父母关系愈差,不当使用网络的倾向就愈严重。”丁晓俊说。

  “事实上,孩子上网聊天交友也在情理之中。”丁晓俊说,孩子渴望交友,渴望理解,如果亲子之间缺乏共同语言和沟通理解,孩子就会去寻求其他渠道来满足这一需求,而网络恰恰提供了一个实现交往需要的空间。

  “网络正在逐渐渗透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空间,父母不和孩子沟通、亲近,网络就会取而代之。”丁晓俊认为,父母应努力营造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并通过多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娱乐环境,培养融洽的亲子关系。否则,与孩子之间的代沟将会越拉越大,父母对孩子教育和指导的力度也会越来越低。(记者刘云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