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大陆高考头名青睐北大清华

2011年06月23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校友会网昨天(22日)发布《2011中国两岸四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年至2010年中国大陆高考状元最青睐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报告显示,1999年至2010年的12年来,大陆高考状元热捧商科专业,四成状元扎堆经济管理专业。有专家指出,大陆状元扎堆经管等热门专业,重个人“钱途”轻国家前途令人堪忧。

  北大录取高考头名最多

  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两岸四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中,调查的“高考状元”是指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高等院校统一入学考试的状元,总共追踪调查到我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高考状元近2000人。

  报告指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到的中国两岸三地高考状元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最受大陆高考状元青睐。1999年至2010年的12年来,北大清华共录取802名状元,占总数88.23%,遥遥领先两岸四地其他高校。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大陆高考状元人数最多,高达460人,连续5年荣膺“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就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状元人数最多。清华大学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有342人,其中就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状元人数最多。

  香港高校自2005年进入内地招生至今,凭借高额奖学金和办学优势等从内地名校中抢夺了50名高考状元,迅速成为内地高考状元的新宠。12年来香港大学收录状元28人,居“状元榜”第三,成为内地高考状元赴港深造学习的首选。复旦大学居第四,有20人。香港中文大学有12人,列第五。

  香港大学挤进前三名

  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99年至2010年内地和香港高考状元中,香港本地“状元”最爱香港中文大学,雄居全港高校首位,而香港大学成为内地高考状元最心仪的香港高校,2005年以来录取的内地状元人数远超香港中文大学,稳居内地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前三名。

  大陆高考头名四成学经管

  调查显示,中国两岸三地高考状元中,大陆高考状元最青睐经济管理专业。1999年至2010年我国大陆地区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的状元人数最多,有358名,雄居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大陆)榜首,遥遥领先其它专业,约占总数的40.87%,其中北京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最受状元青睐。(记者 李莉)

  高分考生最青睐大学排行榜10强(大陆)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460

  2 清华大学 北京 342

  3 香港大学 香港 28

  4 复旦大学 上海 20

  5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12

  6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9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9

  8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9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4

  10 南京大学 江苏 3

  中山大学 广东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