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校长推荐制加大优惠幅度 上一本线即可录取

2011年06月23日 16: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一,北京大学招办宣布明年改革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加大优惠幅度,只要面试通过,上一本线即可考取北大。这一改革立即引起社会关注,有人担心是否公平,有人担心是否降低生源质量。北大招办昨日做出回应,称改革校长推荐制,旨在打破高考唯分数论的现实。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03年教育部开始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本是为了选拔有潜质、特点突出的学生,如今却逐渐背离这一宗旨。今年北大等名校自组联盟自主招生,曾被社会公众斥为“小高考”。北大招办负责人昨日也坦言自主招生目前已走上了和高考重合、演变成“小高考”的道路,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中学校长推荐制改革正是北大希望把偏离的自主招生重新拉回轨道的尝试。

  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已实施两年,此前的优惠幅度均为30分以内,而明年优惠幅度将骤然加大,通过面试上一本线即可被录取。以北京为例,北大录取分数线往往会高于一本线100余分。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分幅度不应该成为关注的重点,北大之所以加大优惠幅度,就是想传递“高考分数不是最重要的和唯一的”这个信息,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当世界一流大学把统一入学成绩仅作参考指标之一,甚至把我们的“高考状元”拒之门外的时候,我们却在推出一个又一个“状元榜”,把高考分数作为选拔录取的唯一标准,不得不按照教育考试院提供的高考成绩一分一分地“录生”,长此以往,我们怎么能选拔到适合高校和学科专业的学生?

  北大招办负责人希望以加大优惠幅度尝试改变“以分数论英雄”的评价标准。“虽然分数降至一本线,成绩没以前高了,但通过长期考察来观察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未来发展潜力,选拔了一批适应高校培养特点的学生,最终把他们培养成像王选那样改变世界的领袖人物,这就说明招到了世界上最好的生源。”(记者刘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