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会成复习宣讲会 老师提要求父母感叹压力大

2011年06月24日 10:3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去开家长会,过去会让孩子很紧张,可如今感到压力的不仅是孩子们,身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同样心情忐忑。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近一个星期来,她每天下班都心急火燎往家赶,在读一年级的儿子小迪面临期末考,她必须回去“督阵”。照理一年级考试不需要这么紧张,但章女士却感觉压力很大,她说“这都是家长会惹的祸。”

  复习要点记了整整三页纸

  小迪在某区一所中心小学就读,章女士感觉学校日常教学抓得挺紧的,每学期开学和考前都要开家长会。开学的家长会,语、数、英各科老师会给家长具体介绍本学期的主要教学内容,会特别强调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并提出预习、复习、作业、订正等的详细要求,希望家长能督促指导。上周,章女士参加的是考前家长会,又是各科老师轮番上阵,但气氛明显紧张。老师像在给学生上重点复习课一般,直接告知家长考试题型和考点,数学老师索性拿着一叠复习卷讲解,告诉家长哪里容易出错,回家该怎样针对性复习。

  对于各科的复习要点,章女士记了整整三页纸。“当时就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脑子里想着回家怎么督促落实,就怕老师说我们家长不负责。”

  回家后,章女士和孩子作了交流,发现老师在家长会上讲的复习内容,课堂上都讲过。“估计是老师对自己和学生没有信心,才会将压力转移到家长身上。”章女士说,她去开家长会,最想听到的是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特点、缺点等方面的事情,可现在听到的却都是复习重点,她感到“太郁闷了”。

  孩子被搅得心神不宁

  对这种目前称得上“主流”的家长会形式,华东师范大学资深心理咨询师陈默在分析时认为,这是老师对自己不放心的表现。“老师把自己的焦虑和压力通过家长会传递给家长,家长回到家里再把这种焦虑和压力传递给孩子。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他们的这种做法却适得其反。”陈默说,“孩子书要读好,心神安宁是第一步,他们需要一个舒缓的心理环境。但现在孩子们却受老师、家长焦虑的感染,被搅得心神不安。”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指导研究中心的郁琴芳老师也认为,老师们希望学校教育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但太具体地向家长介绍学科内容,无疑会给家长增加心理压力。“家长毕竟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过多的任务压力会使他们对学校教育产生一种‘天然的抵触’,只会增加家校沟通的阻力。”

  家长会要给家长“支持”

  陈默近一年来一直在关注“家长会到底该怎么开”。她认为,家长会的首要任务是把学校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这样可以赢得家长在观念上的配合。而教学内容则应较为笼统地作个交代,让家长心里有底,并不适宜对家长进行具体分析指导。

  “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办‘家长学校’,但大多形同虚设,其实家长会是‘家长学校’开展活动的最好时机。”陈默认为,家长会这种形式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大有作为。“现在许多家长‘做家长的能力很弱’,他们自己也很希望得到提升,尤其是能得到学校的指导。”

  郁琴芳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不少学校也在想办法改革传统的家长会形式,比如会请专家给家长做家庭教育指导,或者让家长代表介绍育子心得,都很受家长们的欢迎。

  “家长会上,具体的学科内容不是不能涉及,但老师讲的时候要做些‘包装’,不是督促默写、辅导作文之类单纯的任务布置,而更应侧重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的指导,像如何调节孩子的心理,如何保持良好的亲子沟通等。”郁琴芳认为,学校和老师应该是给家长一种支持,而不是命令,要让家长感觉是和学校一起携手促进孩子的进步,“这种感觉对良好的家校沟通很重要”。(记者 王柏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