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中考作文题为日积月累 写从量变到质变过程

2011年06月24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中考作文题为日积月累写从量变到质变过程
五中分校考点,500余名考生有序进入考场。周良 摄
八中初中部,几位家长等待孩子考完。本报记者 安旭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考作文题:日积月累

  专家称要写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今天(24日)上午,8.9万中考生在本市19个考区194个考点的3041个考场参加考试,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

  今年本市户籍考生8.3万人,比去年减少5400人。从招生计划看,今年招生总计划8.8万,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5.7万,中职院校招生计划为3.1万。在生源减少的同时,示范高中的招生规模保持稳定,今年示范高中招生计划超过2.7万,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47%左右,约32%的考生能进入示范高中,这一比例较去年有所提升。

  今年新东城首次南北两片合并阅卷。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城区更新了试卷扫描设备,不仅速度更快,清晰度也更高。同时更换了全部阅卷计算机,分辨率更高。今年的阅卷员全部是初三任课教师。每道题至少两个阅卷教师评阅,除作文外,所有题目要求两名评卷员给分无误差。阅卷教师提醒考生,答题切忌字迹潦草,不要写到答题框之外,不要用“转下页”的方式,否则老师看不到全部答案。据悉,东城阅卷工作将从28日开始,7月2日结束。

  根据时间安排,考生可于7月4日起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本区县考试中心网站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

  焦急

  准考证忘在爸爸车上了

  8时10分,在前门外国语学校考点,一名考生焦急地与家长通着电话。陪伴她的同学说,她爸爸开车送她来考试,但她下车的时候把准考证忘在车上了。几分钟后,一辆银灰色小轿车飞驰到学校门口,女生拉开后门拿出一个笔记本,准考证就夹在笔记本里。根据考务规定,如果考生忘带准考证,可以先由监考老师核对考生照片,由带队老师确认考生身份,之后让考生先进场考试。

  温馨

  听障考生安排在第一排

  各考点校全力为考生提供服务,如听障考生将会被安排在考场第一排,便于他们参加听力考试,骨折等特殊考生将被安排在考点一层的教室。为保障考生身体健康,考试期间,各考点校将长时间开窗通风,每日考试前对教室进行湿式打扫。

  交通

  考场周边相当通畅

  经历了昨夜的全城堵车,今天的早高峰与往日相比,竟然显得相当通畅。

  中考第一天,尽管接送考生的车辆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但城区车流量并未有明显变化。截至开考前,122指挥中心接到了18起考生求助和咨询。

  交管部门表示,中考期间警方在学校附近设了岗位,交警实名上岗,在听力考试时,还将视情况封闭附近道路,为考生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安然)

  考题

  作文难度比去年降低了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日积月累”,要求写一篇600字至1000字以内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学而思中考教研中心语文负责人段薇薇分析,从题目看,今年的作文比去年难度降低了,去年题目“凝聚”比较抽象,展开有难度。今年的审题没有障碍,更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更适合写记叙文。如果写议论文,论点可以是“量变引起质变”,但很难选择有特色的论据,容易造成与别人的重复。如果写记叙文,考生可以写情感类的,也可以写成长励志的,实例很多。

  这道题的难点不在选材,而在审题,考生要有清楚的认识,这不是简单罗列几件事,而是要从几件事中体现一种变化,不管是感情的变化还是思想的变化,要有一个“日积月累”造成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体现出这一点的文章才能取得较高的分数。(记者 李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