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城乡学生弃考缘由存异 后高考时代拷问中国教育

2011年07月01日 12: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年间,全国高考生少了100万,浙江减了10万人

  ●弃考一族的城乡差异:城里孩子留洋,农村孩子打工

  ●高校遭遇生源危机,招生暗战升级

  后高考时代“拷问”中国教育

  高考录取将从下周末正式启动,近期各大教育网站不约而同在关注:高考之后,你会如何选择未来?

  先来看一组数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3万,较去年减少24万,比3年前的2008年减了117万人;浙江的高考人数也持续3年走低,今年浙江省高考报名人数近30万人,而这个数字在2008年时为39.8万。

  有关专家分析,高考人数逐年下降,除适龄人口减少外,放弃国内高考、直接到海外留学人数的快速增长,农村孩子放弃高考去打工,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高考不再是升学的唯一途径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学生认同另一口号——放眼全球填志愿。考前有人选择留洋,考后因成绩不理想等原因转而留学的不在少数,知名留学中介启德教育近日在自己的网站上制作了“2011高考后专题”,鼓励考生:“其实,你可以选择的,并不只有志愿填报手册上的那些学校,放宽你的眼界,在全球范围里填报你的高考志愿……”

  据省内多家留学中介透露,每年高考前后,申请留学的人数会大幅增加。记者昨天在“新通留学”看到,这几天咨询室天天满员,很多是今年的高考生。上周六,科友留学组织的“浙江大学意大利留学保送班”招生会也相当火爆,有200多个高考生想报名,而且大部分学生都是高考分数在420分以上的。

  “高考后的咨询人数确实大幅攀升,而且每年都在增多。这个月我们的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施强国际留学管理中心总经理顾晓倩分析说,“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增量来自今年的高考生。有的平时成绩不错,但高考成绩距离预期目标较远。有的成绩平平,在国内只能读普通本科,就想读预科直接出国。”

  想去国外读更好的大学,这是今年很多高考生不再把高考当唯一选择的原因。杭州高级中学有些考生模拟成绩应该上一本的,但也不参加高考直接出国了;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发现,这几年不高考到国外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学校敲章办手续要出国留学的学生就有213人,大概占学生总数的15%,高三学生占绝大多数,高二学生其次,高一少些。他们主要去英美名校,很多人成绩很好,有的曾是年级前三名。

  留学对很多城市家庭来说,早已从“奢侈品”变身“必需品”。或许不出几年,这支留洋大军,就将成为浙江乃至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巨大挑战。

  另一个大挑战来自农村。一项数据统计,2010年弃考人数100万,其中因出国而弃考的占21.1%,其余相当一部分弃考生来自农村,他们走的是和城里孩子完全不同的道路——打工,算算大学成本账后,他们选择的是放弃。

  随之而来的是,大学遭遇到生源危机。考生人数的减少,使大学里前几年纷纷扩建的大楼日显“空虚”。“我们的压力比任何时候都大”,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说。为了吸引学生,不那么“重点”的高校这几年姿态也“低”了。

  有句话说,学生不高考不会失去一切,但中国高等教育却需改变思维才有竞争力。(记者 沈蒙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