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力整肃高招“掐尖”乱象应四管齐下

2011年07月04日 15: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5日,湖北高考成绩公布,几所名校在鄂的招生组对高分段考生的“围追堵截”便接踵而至。据悉,高分考生可能同时有好几所高校都在联系。“一次联系就搞定的考生几乎没有,签约的考生中平均每人都要联络8次。”(7月3日长江日报)

  高校招生,往往被喻为“大战”。近日,这场大战再起硝烟。复旦大学招生网站上贴出的一则《关于部分省市考生受骗修改志愿的严正声明》,骤然将国内名校为争夺优秀生源而明枪暗箭齐施的招生大战公之于众。复旦大学称有人假冒该校老师欺骗考生修改志愿,更有教师在微博上直指“李鬼”来自上海交大。上海交大则紧急回应,称不存在上述行为。(7月4日人民网)

  且不论真相到底如何,事实上,高招乱象早已有之,只不过近年来随着生源的逐年减少和选择出国留学的考生逐年增多,许多大学面临着“吃不饱”及招不到优秀考生的窘境,才从幕后跳到前台,从暗中角力到公开厮杀,有的甚至到了不顾廉耻、不讲道德信誉的地步。笔者看来,复旦大学此次近乎撕破脸皮揭露高招内幕和有关潜规则,并不是“大义灭亲”,而实在因为是别的大学坏了自己的好事,才冒着被同行唾骂的风险站出来“声讨”高招乱象的。

  当然,大学想招揽优秀学生本无可厚非,但应该根据自己学校多年来形成的人文、学术等个性特点及国家发展需要选拔人才,而不是仅凭分数决定考生的命运。现在单靠分数这一把尺子衡量考生,不但暴露出一些大学缺乏对科学研究、学术创新的诉求,而且毫无社会责任感。说白了,考生报考什么大学、何种志愿,完全是考生自己的事,也是考生的自由和兴趣所决定的,任何人都不能越俎代庖,都无权代其做主。可现在这种“游说”招生、逼着考生“选”学校,不仅剥夺了考生报考学校的自由,而且这种功利主义的招生还严重扼杀学生的兴趣爱好,极易给孩子一种进了一所好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的错觉,使一代代孩子沉醉于获取高分的“游戏”中,丧失了学习、创造的动力和对科学创新的追求。我国大学至今也培养不出大师级顶尖人才正是这种高等教育现状的客观反映和绝好明证。

  很显然,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要花大力气整肃高招乱象。笔者建议,首先,教育部应立即叫停各个大学无序招生、恶性竞争的做法,并出台硬性规定,对“掐尖”、“游说”招生等各种抢生源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特别要追究当事学校“一把手”的责任,使各个大学不敢再明争暗抢、明争暗斗。

  其次,严禁地方教育部门和各中学“炒卖”考生成绩、透露考生信息,并设为“高压线”,一经发现即免除相关“一把手”的职务,看谁还敢帮助大学制造招生乱象。

  第三,对班主任等老师“协助”有关大学招生的,处罚一定要令其感到“心疼”——除了给予相应的处分外,还要辅以停发2年绩效工资、3年内不得做班主任等处罚手段。

  第四,在考生中营造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自由填报志愿的氛围,大力宣传科学报国,引导考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真正让大学招生回归到考生自由报考的“原始”状态。唯有让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考学校和专业,规划自己的未来,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和国际顶尖人才!(孟木二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