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招生录取制度迟迟不变 生源争夺战隐患难消

2011年07月05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日下午,复旦大学招生网站和上海交大招生办微博上围绕“复旦高招预录取被称取消”事件的相关声明相继撤下。知情人士表示,相关高校均已接到教育主管部门通知,不再就此事接受采访。

  复旦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会再就此事发表意见。但他再一次强调,学校发表声明时,已担心引发争端,“没人是赢家”,但希望能以此举制止某些不规范的招生行为,促进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

  据悉,除了复旦和上海交大,清华、北大等校也都接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

  日前接受采访时,复旦方面曾表示,因为遭“挖墙脚”,他们在个别省市的招生,出现了尾部跳水现象。这种用欺骗手段诱导学生修改志愿的行为,去年仅是零星发生,今年已大大增加。有观点认为,有关部门出面,是否能改变这种竞争态势,仍值得怀疑。

  此外,高校招生中已成行业潜规则的“签订预录取协议”,在这一争端中浮出水面。目前,使用预录取协议争抢生源的主要是“C9高校”,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些学校在高考后提前与高分考生接触,承诺签约考生在填报志愿后100%被录取。教育部门此前并未公开支持或明确反对,而采用了默许态度。但是,作为名校圈定高分考生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在网络和公众中引来不少反对之声。

  事实上,名校生源争夺战年年都上演。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香港各大学间为“掐尖”内地生源,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高校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业内‘潜规则’,是因为‘明规则’行不通。”一所名校的招生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眼下的招生乱象,根源在于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不断变化,但高校招生录取制度却迟迟不变,二者未能同步配套。

  近年来,多数省区都已采取高考后填报“平行志愿”的方式,使分数变得十分重要。这些高分学生事实上形成了高校招生竞争的一个小市场。这名招生负责人表示,已有一些高校向教育部门建议,可将各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程序放到高考之后进行,每所高校可以高考分数为依据,允许在某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提出入学申请,由各高校根据申请材料或面试等结果,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再由学生自行决定就读哪一所高校。(记者 姜泓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