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美妈妈”的母亲本能是一部教科书

2011年07月05日 11:0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报载,两岁女孩突然从10楼高空坠落,眼看即将成为悲剧。刹那间,过路女子吴菊萍毫不犹豫冲过去,徒手抱接了一下女孩儿,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

  母亲的素质决定民族的未来

  记得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瞬间,一位母亲反应奇快,像离弦箭般射出厂房,她并没随人群逃往安全地带,而是发疯似的冲向自己的家,当她抱着半岁女儿迅速撤出来的一刹那,楼房整体坍塌了。母爱,超越了死亡!如果说她是为了救自己孩子的话,那么吴菊萍则是为了救素不相识人的孩子,更令人肃然起敬。因为接高空掉下来的孩子,是要冒生命危险的。如果孩子偏差一点,落在吴菊萍的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如果孩子落在她的头上,她可能当场死亡。然而,当孩子掉下来的那一时刻,吴菊萍“下意识地双手手臂一张”,把孩子接住了,自己也因此倒地昏过去了。对此,虽然吴菊萍说:“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

  与其说是“母亲本能”,倒不如说是一位母亲强烈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记得拿破仑说:“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未来。”大教育家福禄贝尔也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吴菊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众做出了榜样,也给世人上了一堂教育课,从“最美妈妈”上升为民间“最美教育者”,实则是一部教科书,用朴实的情怀书写了一部道德长卷,让世人拜读。 吕玫柳

  我们不能止于感动

  吴菊萍之所以感动国人,是因为在粗糙而粗鄙的现实面前,她在危急关头的义举,触摸了人们灵魂的深处,复苏了人们内心的柔软。常常有人感叹,人心不古、社会沙漠化,吴菊萍告诉世人,在我们这个时代,善在沉淀,在蓄积,它总在不经意之间浮出来,打动人们,让人一下子感到明亮而温暖。

  当然,在感动之余,我们还应该追问,比如,如果我在现场,我能够挺身而出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讲述起惊险的一幕时,吴菊萍只微笑着淡淡地说:“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吴菊萍:“我也不知道接不接得住,但生了孩子就知道养个孩子不容易,所以还是要接一下看的。”这些话很干净很素朴,却真实、有力,令人感佩之余,思味良久。再比如,孩子坠楼惨剧为何如此之多?这名小女孩是幸运的,她碰到了吴菊萍,但是这名女童依然生死未卜,依然让人揪心。更让人感叹的是,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太多类似惨剧,不少孩子不幸夭折,孩子坠楼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被家长单独留在家里(当然这名女童坠楼不是这个原因,但也是因为父母不在家)。如何处理这些难题、破解这些困境,既是家长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总之,“最美妈妈”让我们感动,但我们不能止于感动。(秦淮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