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不正当争夺优质生加剧 专家称竞争走进误区

2011年07月08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高校招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高校之间的“掐尖大战”正是大热。人们担心,如此竞争是否走入了误区?

  有关专家指出,在全球化竞争的压力之下,内地高校招生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

  不良竞争加剧,损害教育公平

  “招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位大学招生教师在微博上如是说。如今名校之间的优质生源争夺愈演愈烈,甚至用上了欺诈、胁迫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复旦与上海交大的“掐尖大战”只是冰山一角。由于这一争端,名校招生中的潜规则“预录取”浮出水面。一些名校在填报志愿前与部分高分考生接触,书面承诺签约考生填报志愿后100%录取,成为名校圈定高分考生的重要手段之一。

  昆明市第一中学是所百年老校,今年该校毕业班有10多名高分考生填报了北大、清华和复旦,他们基本都与高校签订了“预录取协议”。该校高三文二班班主任谭毅告诉记者:“名校为了争夺高分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竞争非常激烈。”

  记者调查发现,“预录取”看似给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实际没有政策依据,如此限制考生报考其他高校,显然有悖于公平竞争。为了与高分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各大名校使出浑身解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包括相互贬低等,其不正当行为有加剧之势。

  一位教授在微博中抨击某地方政府和学校在利益驱动下,采取游说、欺压和威胁等手段迫使考生填报名校。湖北一考生在去签约的路上接到副县长5个电话,担心“得罪不起”最后只得改变选择。

  “掐尖之争”在自主招生领域也很激烈。从北大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到“北约”“华约”“同盟”三大联盟鼎立,如此自主招生改革也陷于“掐尖”的巨大争议。

  据了解,香港大学计划在内地31个省区市招生250人至300人;为了吸引内地学生,港大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学生最高可获得奖学金50万港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