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开通海洋教育高速路 5年内部分院校跻身百强

2011年07月11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记者 江耘)在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舟山群岛新区后,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该省已于近日印发《浙江省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海洋学科建设规划》),争取1—2所涉海高职院校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百强行列。

  构建海洋科技教育人才支撑体系,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省高等教育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海洋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海洋科技教育力量已初具规模。据了解,浙江已有涉海高等学校19所,省部级涉海重点学科9个,其中省重中之重学科4个,涉海一级博士点4个,涉海一级硕士点13个,拥有涉海两院院士2人,正高资格的涉海教师230多人,海洋本科、专科专业点数居全国第2位,拥有海洋类专业在校生4200多名,海洋类教育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日趋合理。

  虽然海洋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但与山东、上海、广东等海洋经济试点省市相比,浙江涉海海洋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缺少学科优势鲜明的综合性海洋大学,缺少涉海国家重点学科,涉海专业分布较为狭窄,人才培养层次较低,契合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兴专业缺乏,涉海高等教育投入偏少。

  随着舟山群岛新区的设立,《海洋学科建设规划》提出,通过建设,到2015年浙江海洋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将明显提高,形成区域与专业结构布局比较合理的高等学校海洋学科专业体系,若干学科专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培养一批海洋应用型人才,基本完成对接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建设,海洋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引领我省海洋经济的发展。

  在今后的5年里,浙江将重点支持3个海洋学科一级学科建设,大力扶持30个涉海重点学科,科学规划建设50个涉海特色专业。

  与此同时,浙江省还将实施综合性海洋高等教育实施计划、一流涉海学科建设计划、一流涉海特色专业建设计划等七项计划,并争取1—2所涉海高职院校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百强行列。

  据浙江省教育厅表示,为保障《海洋学科建设规划》的贯彻落实,该省将成立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方面,将建立海洋学科专业建设支撑与经费配套机制,加大对海洋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争取政府对涉海学科专业建设的经费投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