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爸爸去世妈妈重病 12岁女孩课余时间卖包子养家

2011年07月13日 17:2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爸爸因病去世,妈妈身患重疾。年仅12岁的沈阳女孩贾琪,课余时间靠卖包子,维持着自己和母亲的生活。在学校,许多同学并不知道,这名成绩优秀的小女孩,竟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年幼的她帮助体弱多病的妈妈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帮助妈妈做包子、装车,然后送往建筑工地叫卖……

  太阳快升起的时候,她又匆匆赶往学校上学,天天如此……

  “爸爸没了,妈妈还有我呢! ”

  1999年,贾琪出生于大连农村一个普通的家庭,后随父母来到沈阳。

  浑河站东街道后榆村,有一座普通的回迁楼,小贾琪的家就在这栋楼内。这里原本住着幸福的一家四口,爸爸贾文峰,妈妈纪凤莲,女儿贾琪乖巧懂事,儿子百林聪明伶俐。爸爸凭借木工手艺支撑着家里的生活,不富裕但很快乐。

  2008年,全家人从出租房内搬进回迁楼,虽然部分房款是从亲朋那里借的,但全家人还是沉浸在拥有了一个自己小家的幸福中,贾文峰还勾勒着还清房款后的家庭计划。

  然而,一场厄运击碎了全家人的幸福与梦想。 2009年,40岁的贾文峰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夫妻俩抱头痛哭,天塌了。全家东拼西凑了20余万元的救命款,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贾文峰的生命,三个月后,贾文峰走了……

  “妈妈别怕,有我呢! ”小贾琪拉着妈妈的衣襟说。

  从此,她和妈妈坚强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每天在自家附近的建筑工地卖包子。

  每天天还没亮,一个柔弱的小女孩就扎着围裙,在院子里揉面、装屉、揭锅、装箱,然后推着自行车,随母亲一前一后地赶往工地……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

  照顾年幼的弟弟,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还要还爸爸看病欠下的债。连环的打击让妈妈苍老了许多,心脏病也时常发作。可贾琪与妈妈还是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

  她们想用自己的劳动早点实现还清债务的梦想。每当妈妈看到贾琪卖完包子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就匆匆赶往学校,心疼得偷偷流泪,有一次贾琪发现了,晚上要睡觉时做妈妈的工作,“妈妈,你要坚强,吃苦不算什么,只要我们还是个完整的家,就一定能还清外债,过上好日子。 ”

  无论家庭的担子多么重,小贾琪从没有退缩,也没有因此影响学习。

  在学校,她是师生们公认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小贾琪看来,吃苦受累对自己是一种磨砺,虽然年纪小,可她却过早地懂事、成熟起来……邻居们每天看着小姑娘辛劳的背影,都感慨地说:“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 ”

  “长大我要当老师! ”

  小贾琪的遭遇让所有人同情,然而在学校里她的表现却是坚韧阳光的。

  她告诉记者:“我从不和同学比吃穿,而是要比能力、比学习!”

  “长大后我想当老师!因为老师能让更多的人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 ”

  小贾琪说:“贫穷与富有永远没有一把尺可以测量它的长度! ”

  在同学们眼里,贾琪是他们的榜样!

  汶川大地震,贾琪从自己每月仅有的150元伙食费中省出100元捐给了灾区,她的行为让更多同学懂得了爱心与金钱的多少是没有关系的,同学们因此给了她“爱心天使”的美称。

  小贾琪曾获得全国“素质杯”硬笔书法大赛银奖、全国“金龙杯”硬笔书法大赛铜奖、浑南二小“记忆星”、浑南二小“爱心天使”、沈阳市教育局“抗震救灾纪念”等多种奖项。

  小贾琪的遭遇是不幸的,但她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悟却值得每个人敬佩!(尹晶晶 记者 朱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