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寒学生靠母卖小吃上大学 称挣钱给妈做体检(图)

2011年07月15日 09:0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贫寒学生靠母卖小吃上大学称挣钱给妈做体检(图)
性格开朗的甘露十分懂事,一有时间就帮妈妈经营凉皮摊。记者 邱志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4日,早上4点半,济南市长盛小区一座低矮的平房里,甘露被剁肉声吵醒,她知道,爸爸妈妈又要准备出摊了。两岁时离开老家滕州来到省城打拼,甘露是济南千万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的一员,她在济南求学、长大,与爸爸妈妈、妹妹一起,蜗居在低矮的平房里。

  朝北的屋子从来照射不进阳光,然而,这个小家庭却从不缺少欢笑。暂时苦点那有啥?日子总会越来越好,两个女儿就是这个家庭的阳光和希望!

  两岁随父母来到济南

  甘露济南的家在长盛小区一座简陋的平房里,这是由居民楼的储藏室改造的,屋前屋后都是高高的居民楼。屋子不过20平米,一个大衣柜隔成里外两间。

  “就是这个房子月租还得500元呢,要是租个单元房,得上千!”妈妈徐家莲说。

  暑假的每一天,甘露都不闲着。在剁肉声中迷糊一会后,甘露起床将爸爸的馄饨摊送出门,在妈妈做凉皮、烫凉面的时候,她再帮着洗黄瓜、做黄瓜条、剥蒜……这些够她忙活1个来小时。10点,也就到了跟着妈妈出摊的时候了。下午三四点,爸爸妈妈的小吃摊都回来了,甘露开始煮鸡蛋和鹌鹑蛋。

  十九岁的甘露干起活来很麻利,是父母的好帮手。两岁跟着父母来济南打拼,这些活对甘露来说太熟悉了。

  帮着妈妈卖凉皮

  随着城市的拆迁,甘露的爸爸原来摆摊的地方,住户越来越少了,馄饨摊也不像以前那么好干了,妹妹渐渐长大,妈妈在十亩园小区里摆摊卖凉皮。夏天凉皮摊生意忙,甘露和妈妈要在太阳底下一口气站上四五个小时。

  忙起来的时候,她很少说话,总是用微笑回应每个顾客,她麻利地把凉皮、凉面放在袋子里,再找钱、拿筷子、收拾桌子。旁边一起摆摊的邻居们都知道,这个文静的小姑娘在济南市重点高中~~~济钢高中学习时,成绩总是在前列。

  “我这个女儿,老师评价说,这么刻苦的孩子不多见!”每当累得腰酸背痛的时候,想想两个女儿,徐家莲觉得“值!”

  从未吃过肯德基

  从小生活在济南,住在最繁华的商业区~~~泉城路附近,甘露却从没进过一次肯德基、麦当劳。高考后,她与宿舍的好姐妹们去KTV狂欢,这对她来说,算得上一次“奢侈”的消费。

  “我从小就知道我家跟别人不大一样,不是因为穷,而是我的爸爸妈妈挣钱不易。”甘露说,赶上管得严,摆摊被赶得东搬西挪的时候也有过,下雨天,被淋得浑身湿透是经常的。

  今年,学文科的甘露考了580分,她报考了山东师范大学,她期待着大学里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可以在学习之余做兼职。看着妈妈已累弯的腰,她说挣了钱要给妈妈好好做个体检。“等我读完大学,妹妹也快读大学了,我供她读书,爸爸妈妈就能轻快多了。”(记者 徐洁 实习生 刘媛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