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心小学”开课 苏大学生暑期再次挺进大别山

2011年07月1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心小学”开课苏大学生暑期再次挺进大别山
苏大学生第三次来到大别山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苏大学生的“特色课程”亮相课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7月19日电(周建琳 姚臻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苏州大学“医行大别山”团队在安徽金寨县威刚小学设立的暑期特色学校——“开心小学”正式开课了。今年是该团队第三次来到大别山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在这里,苏大的支教学生将与留守儿童一起度过一段快乐时光。

  “特色课程”亮相课堂

  自2008年创办起,这所留守儿童特色学校已成功在威刚小学设立了两年,受到了沙河乡当地学校领导、师生和乡民的热情欢迎。今年的“开心小学”与去年相比,又增添了不少创新课程,苏大的支教团队带来了山里孩子几乎接触不到的英语课、梦想课,还扩充进了“红色”课程和“喊出我的未来”等系列活动。

  支教队长朱卫国介绍,“红色课程”正是为了结合建党90周年而特别添设的课程。意在将老一辈的革命历史知识融入山里孩子的课堂,让那段历史激励他们学习的意志,同时也增进他们的爱国情怀。

  “孩子们虽小,但对未来却有着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负责教授梦想课的唐亚琪在课堂上提问了“未来的理想”,许多孩子都天真地回答,想当老师、宇航员,梦想飞向蓝天,走出山外。其实,在上课前,唐亚琪就对课程进行了一整套系统的规划设计,渗透进了当下在各大学中备受推崇的“职业规划”概念,为孩子们作方向性的指导。而梦想课的开设,也让山区的孩子们对理想和如何实现理想有更清晰的想法。

  “喊出我的未来”是今年“开心小学”的户外拓展项目。支教副队长张森带领着孩子们走出了教室,在大山的怀抱中抒放情感,以亲近自然的方式喊出了梦想。“这项课程是特别针对留守儿童而开设的心理健康课程,大别山区重峦叠嶂,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方式,让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找到心灵寄托。”张森说。

  “你们来了他们就特别高兴!”

  “哥哥姐姐,就让我留在这吧,我都不想回家了。”第一天下课时,五年级的夏蕾不舍地说,“上午的四节课太有趣了,时间就像飞过的一样!” 夏蕾兴致高昂与伙伴们地摆出各种姿势,而这些都是英语课上练习用身体摆出字母的游戏。看着眼前快乐的孩子们,四年级学生王娅的妈妈感动不已:“山里条件确实有限,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就是玩弹珠、爬爬树,你们来了他们就特别高兴!”

  负责英语课教学的杨静雅通过了解发现,山区里孩子的英语大多是零基础,只有从最简单的字母教起,在词汇中穿插简单的句子。所以她选择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实现英语入门。而最让她感动却是第一堂英语课,很多初、高中的孩子不顾路程遥远专程赶来班里,只为能再充充电。“没想到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如此高涨,不过我更担忧山区里涉外资源不足。”为了提高山里孩子学习英语知识的长效性,杨静雅亲手制作了一套适合14岁以下孩子学习的教学卡片,并表示会把这些资料留在学校,让孩子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坚持把英语学下去。

  白天全身心投入教课,晚上就在课桌拼成的“床”上睡觉。这些并没有让大学生们喊苦叫累。“每逢假期,这里留守儿童的生活就单调了不少,‘开心小学’能让孩子们在趣味中学习,同时在学习中获得趣味。让他们在暑假仍然有接触知识、接触爱的机会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支教队长朱卫国笑言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