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揭秘补课潜规则:学校与教育机构切分市场"蛋糕"

2011年07月20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广东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公布了十起中小学乱收费案。这是自今年1月广东省教育厅发起整治违规补课行动以来,首此曝光典型案例。

  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多次发文强调禁止违规补课,还曾联合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发起监督违规补课活动。然而,“关起门补课”的乱象仍未被完全遏制,到底根源何在,中小学校违规补课有何内幕?就此次曝光的广州市97中和86中乱收费案例,羊城晚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正式课程用于“补课”

  早在2007年,一名匿名的广州市97中学生就在网上发帖称,学校乱收费现象非常严重:在收取开学前的补课费和当学期夜间补课费共1200元后,又向学生收取本学期学费1100元。此外,学校以帮高三学生补习为名收取730元的暑期补课费,平均每堂课的价格是5元。

  据称,学校为了不让乱收费过于“高调”,将每节课5元下调至3元,但并未将多出来的钱退还给学生,而是将其直接转为寒假的补课费。

  这名学生还透露,所谓自愿参加晚自修只是空话,学生任何拒绝的理由都不被接受。“学校还疑似与某补习机构有利益关系,如不按要求参加该机构的补习课程,学校就向学生施加各种压力”。

  广州市第86中学的学生也在网上发牢骚。据称,该校学生在酷暑中仍然要回校补习,但地点却安排在附近一所小学。有学生称,这是为了躲避监管,由校外教育机构租用场地补课。

  据学生反映,补课时的老师就是本校的,与教育机构所称“一切教学均由机构的老师跟进”不一致。“补课需800多元,校方所谓的自愿其实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因为老师明确表示要在补习中进行正式课程的教学,如果不去,开学后将无法跟上教学进度”。

  学校提供稳定“客源

  以上两起被曝光的案例,学校违规补课都是通过社会教育机构进行的,学校负责人再从补课收益中获利。学校和教育机构是如何“勾结”的?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学校私下违规补课已成行内“潜规则”,学校一方面不敢违背禁令,另一方面又迫于升学指标的压力,“不得不”进行补课。

  与社会教育机构合作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大部分学校不会过多参与补课的操作,具体都由教育机构来组织。但学校会通过行政手段让老师受聘于教育机构,以教育机构的雇员参与补课。其实很多老师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他们的报酬只相当于市场价格的50%-70%。

  学生报读学校的补习班收费只是市场价的1/3左右,每节课为8-12元。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个学生一个学期参加16节补课,每节课8元,补习6科,收费是700多元,这样的课程市场价是近3000元。有教育机构负责人坦言,单个学生产生的利润并不多,关键要靠数量,争取“薄利多销”。

  曝光案例中,广州市86中副校长收取教育机构的“劳务费”1.65万元及礼品。但上述业内人士称,很多学校负责人最多只能拿全校补课费的10%,其实他们并不屑于拿这笔钱,因为金额太少。很多学校负责人会把这笔钱交由级长来处理,用于发放任课老师的补贴。

  这种补课方式曾经很普遍,目前只剩下部分学校仍在顶风作案。这次97中和86中违规补课收费被查,在业内看来是“很正常”的事。

  左右为难关门补课

  据广州市86中的梁老师介绍,学校的补课并不是学校安排的,而是由家长委员会统一组织的,他们聘请学校的部分老师担任补课老师,学生以自愿为原则参加。“这个假期不用补课,老师都很开心!”梁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没有老师愿意课余去补课,因为平时工作已经很累,不太在乎补课的报酬。有些学生也是被家长逼着去补课的,他们也不乐意被占用了课余时间。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直言,教育部门的“减负”政策与施加给学校的升学压力之间有很大矛盾,学校迫于无奈才关起门来补课。“假如没有繁重的教学任务,没有一刀切的升学指标,学校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这位老师还认为,如果学校对学生不负责任,完全可以不作为,正是因为学校负责任,才敢于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冒险,“顶风”补课。

  还有家长希望补课

  “我们并不反对学校补课!”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意外地听到家长的这种声音。因为他们认为相对于校外辅导机构,学校补课更可靠,而且价格便宜。

  据一位老师回忆,2009年有一所学校的补课被叫停,统一向学生退款。在现场,有一位家长一把鼻涕一把泪地问:为什么不补了呢?

  该家长哭诉,之前帮儿子在教育机构报补课班,一个学期收费是25000元,而在学校只需800多元。“价格差这么远,我们肯定选学校的补课班。”多数家长表示,对于工薪阶层的他们,负担不起市场上昂贵的补习费用。

  那为什么非要孩子参加补课呢?有家长称,因为对现在体制内的教育无安全感,缺乏信任,担心孩子在学校得不到充分的教育,且大家都在补,不补就会输给别人了。

  网友发言

  “我是黄村中英文学校的一名学生,近几天学校向我们初二的学生说八月份要补课,我们学校很多人都不同意。学校主任今天就说不补的话下学期就不给读!补课就要400元,似乎在乱收费!”

  ———天涯论坛GZ小鬼“我孩子在顺德大良世纪小学上学,本来说这学期作为小学生学习游泳的三个试点学校之一,可是在正常的学习过程中,学校一直没有教孩子学习游泳。现如今要放暑假,学校以开设游泳培训班为名,学习时间仅为10天,每天1.5小时,收费200元,并且学校游泳场对外收费开放。为什么正常学习时间不教,现在要收费培训?”———天涯论坛weilong0757 (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钟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