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女孩自学舞蹈考上大学 为筹生活费捡塑料瓶

2011年07月20日 16:3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贫困女孩自学舞蹈考上大学为筹生活费捡塑料瓶
    由于家庭贫困,昂贵的大学费用让舒文露一家很为难。记者 冉文 实习生 储依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从小热爱舞蹈,她说,在舞蹈中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她爱舞蹈爱得很纯粹,从小的梦想是做一名舞蹈教师。

  前不久,她收到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舞蹈系录取通知书,可高昂的学费让一贫如洗的她顿觉失望。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她能顺利走下去吗?

  学费没有着落依然坚持跑步

  前日早上7点,渝中区交通河街53号,一名扎着马尾的少女迎着晨光小跑出家门。来到九滨路,她先做暖身运动,5分钟准备完毕,抬着轻盈的脚步,向朝天门跑去。

  少女名叫舒文露,今年18岁,每天早上,她都要从家里出发,沿着滨江路跑到朝天门,再跑回来,全程耗时一小时。“我从初一就开始跑步了。”舒文露说,她上初一时,每周要坚持跑两趟,最近这段时间几乎天天都跑,“因为练舞蹈需要苗条而强健的身体。”

  看着女儿出门后,52岁的母亲舒世群在家偷偷抹起眼泪。她这是为什么?“我对不起她。”舒世群说,她原是重庆市王家坡建筑公司员工,1995年离婚并下岗,带着两个孩子……现在,一家三口靠每月领取855元低保金生活。

  前不久,舒文露收到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舞蹈系录取通知书,面对一年17760元的学费,舒世群含着泪对女儿说:“家里没这么多钱,这个大学我们别念了。”本以为女儿会大发脾气,可舒文露像没事一样,不哭也不闹,“她为了不让我难受,自己憋着,其实她心里很难过。”

  从小家庭贫困在家自学舞蹈

  舒世群知道,为了考上这个大学,女儿没少受苦。

  “她从小就喜欢跳舞。” 舒世群说,因为家里穷,没钱缴纳学费,舒文露就在家自己学跳民族舞。去年5月,她参加渝中区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获得独舞三等奖。因此,舒文露就读的重庆66中学2011级9班班主任陈耀东,建议她参加舞蹈类艺考。

  去年8月,舒文露到南山艺尚艺术学校特训,“才到学校的那几天,她天天哭着打电话回家。”舒世群说,女儿没有经过基本功训练,在艺校,一开始就要她开筋劈叉,每天女儿都疼得受不了。舒世群到艺校看女儿,见她身上多处淤青,心疼地说:“别练了,我们不参加艺考了。”可是舒文露咬牙坚持。

  “我想当一名舞蹈老师。”舒文露说,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考教师资格证,以后才能当一名舞蹈教师。她说,练舞受伤是必然的,想完成梦想,必须经历困难和挫折,就算再辛苦也要咬牙坚持下来。经过4个月特训和各种考试,她被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录取。

  成为舞蹈老师是她最大梦想

  考试结束后,舒文露开始了与同学不一样的生活。“考完,同学约我参加毕业旅行。”舒文露说,她清楚家里的条件,拒绝了同学的邀约,开始四处找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应聘营业员。”舒文露说,通过同学介绍,她到解放碑一体育用品公司应聘,但对方不招暑期工;后来,她又应聘过按摩院、房地产中介公司、销售员等十多个工作,但都因不要暑期工遭到拒绝。“她每天跑步回来就出门找工作,天天顶着烈日在外奔波,女儿一天比一天黑,看了很心疼。”舒世群说。

  “我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其实也没全闲着。”舒文露说,她在外会捡空塑料瓶,一周能卖10多元,找工作不能回家吃饭,就不用找妈妈要伙食费了。

  捡塑料瓶不怕朋友看见吗?舒文露淡淡地回答:“不怕。”她说,自己没事一般都呆在家里。在家里她不孤单寂寞,因为她可以跳舞,每天在家都会跳上一曲。她最喜欢的舞蹈就是轻快欢畅的《甜》,跳一曲下来,酣畅淋漓,心情舒畅。

  “舞蹈陪我成长,在舞蹈中我找到自信与自己。”舒文露说,舞蹈就像一个陪她长大的朋友,她想用一生来陪伴它,也应让它给更多人带来快乐,所以自己一直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教师。

  “参加艺考特训,家里花完了所有的钱。”舒世群说,去年女儿参加特训花了1万多元,大部分是找亲戚借的,现在还有部分欠款没还。女儿读大学原本想贷款解决,可舒文露还有6000多元费用没有交给66中学,目前还没拿到毕业证,无法贷款。

  “舒文露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她的班主任陈耀东说,对于她的情况,学校也有考虑,去年为她申请了2000元困难补贴。她欠学校的相关费用,学校还在想办法为她解决中。

  舒文露所在的渝中区竹木街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社区已为舒文露申请应届毕业生困难帮扶。(记者 陈静 实习生 卢园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