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中小学将预防“成年病” 为超重学生建档

2011年07月20日 20: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学将预防“成年病”

  将干预“小胖墩”“小眼镜” 为高血压和超重学生建健康档案

  本市(北京)八成的中小学校将在5年内建立“小胖墩”干预制度。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新近发布的中小学校防病工作5年规划,本市将在中小学校普遍建立“学生肥胖干预策略”,5年内覆盖率达80%;对近视眼的预防将下沉到班级。此外,本市还首次提出中小学校应启动“成年期疾病”早期预防,对血压偏高、肥胖超重学生进行相关检测,完善健康档案。

  目前本市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一个是“小胖墩儿”。针对这种情况,本市将在未来5年控制学生肥胖检出率的上升趋势,并通过确保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推广学生营养午餐等方式,干预学生肥胖。

  学生近视眼率近年来不断攀升,目前本市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已高达36.4%,而高三毕业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则达到86%。对此,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县、各学校至少每学期开展一次视力检查,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视力检查的频率。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两次眼保健操,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并将视力保护工作下沉到班级,责任到每一位教师,随时纠正学生读写姿势。重点管理近视高危学生和短期内视力下降迅速的学生,班主任应及时与家长沟通视力检查结果和防病措施,家校携手共防近视;同时,卫生部门将指导教育部门和学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改造安装、改善教室照明条件。

  在防病规划中,卫生部门提出各中小学校应启动“成年期疾病”早期预防,对慢性病高危学生学校要建立健康监测档案。校医负责每学期每个月对血压偏高、肥胖超重学生测量一次血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通知家长,督促家长带学生到医院进行复查和诊治,追踪复查和治疗结果,完善健康档案。5年该类学生建档率将达100%。市卫生局表示,5年间全市中小学生争取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0%以上的目标。(记者贾晓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