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2岁大学生暑假骑车1800公里回家 耗时15天(图)

2011年07月21日 09: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岁大学生暑假骑车1800公里回家耗时15天(图)
途中遇见女同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一生中,最害怕的不是冒险,而是有一天当我老到白了头发,坐在沙发上回忆以往,突然懊悔有一件事年轻时一直想做却未能去做。”———胡超

  新买的登山鞋 回到家时鞋底已磨穿

  昨日上午,在渝北区茨竹镇,胡超盖到了进入重庆的第一个邮戳,他长长舒了一口气:“我真的回来了!”

  重庆晚报记者在210国道渝北区兴隆镇路段截住他。他,身高1.77米,是一名标准的运动型帅哥。烈日下,黄色头盔、黄色面巾、黑墨镜、白袖套、休闲T恤、快干裤、登山鞋……全副装备把他包裹得严严实实。脚下一辆黄色山地自行车,车轮呼啦啦地转,即便上坡也没减速。

  连日奔袭,他的战车———捷安特ATX780山地自行车伤痕累累:前叉钢管气撑处磨得锃亮,踏板力臂处也被磨得掉漆发亮,后轮护壳已变形。出发时新买的登山鞋,厚厚的橡胶鞋底已磨穿。横条纹T恤衫上积起了一层薄薄盐斑,戴露指手套的双手已被晒出斑马纹。

  眼看快毕业 想干点让自己可以回忆的事

  “用车轮丈量归乡的路,是我在上个寒假就萌生的想法。”大汗淋漓的胡超在路边树阴下,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采访。

  他22岁,万州区李河镇福寺村2组人,现就读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系,下学期读大三。“大学就要毕业,这个暑假是我最后一个可以自由支配的暑假,我感觉应该干点可以让自己回忆与怀念的事。”他说。

  胡超是一名自行车发烧友,是石家庄寇哥自行车俱乐部、重庆717C自行车论坛的活跃分子。去年暑假,他与11名车友历时二十多天,从成都骑车到拉萨。之后,他写了一篇题为《醉美川藏 骑行云间》的游记,发表在各大车友论坛上,点击率上万。

  这次之所以单独上路,只因自己是回家,同乡同学没人喜欢骑车,找不到同伴。于是,临行前一个多月,他下载了石家庄到重庆的线路图,经车友集思广益,制定了行程方案。

  最好的解暑办法是吃西瓜 每天至少吃一个

  7月6日早晨,胡超与送行的十多位同学和车友合影后,正式从石家庄体育南大街出发。

  胡超回忆,最远一位车友送了60公里。当天下午4点左右,他抵达第一个目的地———沙河市,行程约140公里。

  胡超说,他每天早上7:00出发,而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不一,最早中午1:30,最晚也下午5:30,从不连夜赶路。每天骑行距离最少70公里,最多160公里。第12天,他感觉体力不错,之后便开始提速,原来17天行程缩短到15天。

  “一路上,爱车很争气,没有爆一次胎,卡一次壳。沿途路况也总体良好。挑战之一就是酷暑!”胡超说,车把上的码表能显示温度,从胡超提供的照片看,表上记录的最高气温达46℃。“我最好的解暑办法是吃西瓜,沿途每天至少吃一个,最多一天吃三个。”他回忆说,天天买西瓜,还遇到不少好心人。在河南襄城,他看见路边一名中年男子卖西瓜,男子得知他的举动,连连竖起大拇指,一分钱未收,送了他两个大西瓜。

  多次想放弃 只是不愿辜负同学和车友

  胡超坦言,从第三天开始,身体的疲惫、一个人的孤独、单调的途中风景……还是让他吃不消。

  “特别是在河南境内,一望无垠的平原,在烈日的炙烤下,白花花一片,看不到任何风景,枯燥而单调。”胡超说,第五天时,由于双手酸痛,他想交叉握把,由于操作不当,加上头脑发晕,重重摔倒在地,所幸仅髋部轻微擦伤。

  “一个人上路,除了骑就是骑,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巨大的孤独感随之而来。特别是每天中午12:30到下午2:30,特别想放弃。”胡超说,他每天都在自己的QQ说说栏和微博中发表了当天心得、行程及见闻,吸引大量同学车友关注,很多网友留言狂顶。每到想要放弃时,他就想:“一旦放弃,岂不是对不起所有人,前面骑了这么长,放弃就前功尽弃了,只有继续向前。”

  胡超说,沿途好几个城市都有同学,每到一地,同学就早早等在路边,替他安排食宿,无疑对他又是一剂强心针。

  每到一地就盖一枚邮戳 回家第一件事看电影

  昨下午,胡超凭借顽强毅力,终于抵达重庆,全程约1800公里,历时15天。途中每至一地,他都会找当地邮政部门盖一枚邮戳,在他的行程表上足足盖了48枚邮戳。

  昨下午6:00,胡超抵达南岸融侨半岛姐姐家后,第一时间给记者打来电话报平安。重庆晚报记者问他,回家后第一件想干的事是什么?他高兴答:“今天是《变形金刚3》首映,姐姐早在两天前就给我买好票,吃了饭,我就去看电影。”

  怕父母担心 姐姐帮弟弟隐瞒

  “他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石家庄籍同学苏莹云说,她参加了胡超的送行仪式,“感觉他特勇敢、特有毅力、特伟大”,她天天都要上网,查看胡超的微博。

  胡超的姐姐胡女士说,她也曾是自行车爱好者,对弟弟这次骑行很支持。她坦言,弟弟这次骑行她一开始就知道,也担心他的安全,但父母一直不知情,怕告诉他们后会担心,直到弟弟骑行了五六天后,她才不小心说漏了嘴,弟弟便天天都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记者 韩毅 实习生 张月 文 记者 冉文 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