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未过英语四级 写近8万字论文被特授学位

2011年07月21日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未过英语四级写近8万字论文被特授学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毕业论文足足有78页,大约78000字,仅参考文献就有82篇(部)

  ●4个学期的“大学英语”未及格,英语四级也没过

  ●如果一切顺利,7月29日邵周成将拿到毕业证,并被授予学士学位

  因为4个学期的英语考试不及格,大学英语四级没过,按照学校的规定,成都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邵周成将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但他没有想到,一篇近8万字的毕业论文,会让自己的毕业之路出现转机:如果公示无异议,他有望在29日破例获得毕业证和学士证。

  惊艳

  毕业论文近8万字参考文献82篇

  6月29日,为了一名学生能否毕业的问题,成都理工大学首次在学校和校园网贴上了一则《公示》。

  公示的大意是:“大学英语四级未过的大四学生邵周成,因为对数学和物理学有强烈的兴趣和特殊的爱好,撰写的毕业论文《时空观与物理学》,受到答辩委员会的一致好评。经本人申请,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业学术负责人和学院推荐,教务处审核,并报校务会讨论,拟准予毕业。经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决定,拟经公示无异议后,授予学士学位。”

  这位有望被“特批”的邵周成,是该校应用物理学专业2007级学生。他的毕业论文足有78页,约78000字,仅参考文献就有82篇(部)。论文从历史与逻辑两方面阐述了物理定律与空间属性之间的联系,涉及多个领域的知识。

  惊险

  4学期英语不及格英语四级没过

  “真是太棒了,没想到本科生里还藏着这样的‘高手’。”论文的指导教师李雄飞副教授和评审教师张正阶教授均给出了95分的高分。

  “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找到邵周成并力荐他继续深造。但结果却发现,他居然必修课有挂科。”学校教务处处长曹俊兴回忆,他查了这位学生的“历史”:连续4个学期的“大学英语”课程均未及格。此外,英语四级也尚未通过。

  按照理工大学的规定,英语四级没有过、英语课成绩不及格的本科生,不能毕业也没有学位。

  谈起英语,邵周成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说起CET4,他更是摇头:“这个让人头疼,前几次具体考多少,我都不好意思说了,反正差很远,刚开始考不行,到最后就不想考了。一方面是太忙了,忙到看喜欢的书,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完全失去了信心。”

  而谈到他的论文,邵周成就很有话说,“我每天耗在物理和数学上的时间大概有8到10个小时,其实大三上学期就开始有意识地准备材料,从开始写到定稿大概花费了4个多月的时间。”他坦言,其实早已做好了拿不到学位证的心理准备。

  惊喜

  校方两次开会讨论破例公示一月

  邵周成说,写毕业论文和拿毕业证无关。写好毕业论文是对自己有个交待,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个总结。他没想到的是,这篇论文会“帮了他的忙”——为了不轻易地给学生“判死刑”,成都理工大学教务处随即启动了针对“无法毕业”的学生的“复议”程序。

  经本人申请,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业学术负责人和学院推荐,教务处审核,并报6月22日校务会讨论,拟准予邵周成毕业。

  6月24日,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20多位学位委员当中有人反对、有人支持。担忧方害怕,以后有学生不重视日常课程,一味偏科;支持方则认为,这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方式是大学教育的创新探索。

  最终,根据成都理工大学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拟经公示无异议后,授予邵周成学士学位。

  公示日期是从6月29日到7月29日,还有一周多就要到期,教务处目前还没接到异议电话。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7月29日,邵周成将拿到他的毕业证,并被授予学士学位。

  对话当事人

  邵周成:不考研,在找工作

  让答辩委员会惊艳的论文作者,是不是《生活大爆炸》中那样的理工科宅男?

  其实他不是。虽然还没有拿到毕业证,但邵周成7月初就已经毕业找工作了,投了十多份简历出去,面试了几次。他并不准备考研,一是因为经济原因,二是英语门槛,三是他认为自己性格内向,想要到社会上锻炼锻炼。

  他告诉记者,自己生活在巴中农村,家庭情况不是很好。没接触物理之前就喜欢捣鼓农具、机械,走到别家看到机械就想搞懂运作的原理。进了大学,他周末几乎不出校门,“裹”在图书馆和寝室里研读他的物理和数学知识。

  邵周成认为,这次破格公示需要感谢学校,自己也会好好珍惜,希望拿到毕业证后,让找工作更加顺利。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