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赞赏甘肃藏区学生基础知识 献策高等教育发展

2011年07月2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南7月21日电 (记者 韩璐 赵昕)7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等无党派院士组成的“同心•党外院士服务团”深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考虑。此间,他们一行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展了“校园行”活动,经过对该校艺术楼、藏学楼、物理、化学实验室等地的考察参观,院士服务团成员表示,甘南此行“感激、感受、感想”颇多。

  受访的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地处海拔三千米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来自甘肃、四川、青海、西藏、云南等民族地区的八千余名学生在这里接受高等教育。

  从步入校门到参观结束,院士服务团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盛情迎接。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手捧洁白的吉祥哈达,一路热情鼓掌,一路夹道欢迎。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说,今天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隆重接待,他感激甘南的同学老师对院士服务团的厚爱。

  来到高海拔地区,爬了几层楼梯,田中群就感受到了高原反应气喘吁吁的滋味。“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缺志气”,田中群说,他敬佩常年在高海拔地区坚持教育教学的师生,他们坚韧的精神,值得处在优越城市环境中的高校师生学习。

  校图书馆,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招牌建筑”。近2.7万平米的宽敞空间,阳光灿烂的通透架构,《大藏金》、《回族典藏全书》等民族书籍的齐全收录,网络化管理的信息借记服务,令院士团成员连声称赞。当听说学校图书馆是整个甘南州最好的建筑时,院士服务团成员表示“很震撼”,甘肃省及甘南州对于民族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令他们赞赏。

  “刚才看了几位学生的作业,问了他们一些学科的知识,我认为甘肃藏区学生的基础知识要优于其它藏区学生”,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报告会上,国家院士服务团团长甘子钊畅言此行的感想。

  甘子钊认为,甘肃藏区的初高中教育基础较好,高等教育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方面较其他民族地区具有一定的“起点”优势,他希望学校能够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不求扩大招生数量,重在提高教学质量,为民族地区教育培养出优秀的师资人才,为民族文化发展培养出先进的传播人才。

  “民族地区的学校有必要搞一些科学研究”,甘子钊说,民族地区的高校要结合地方特色,找准学科定位,建立高质量的科研平台,把产业效益与教育科研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为提高民族教育水平创造条件。

  在座谈会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院长张俊宗表示,藏区高等教育办学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教师素质、高原特色学科定位、科学实验室建设、信息技术教学运用等,需要院士团专家学者帮助诊断把脉,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此,院士服务团成员表示,服务任务应是一项长期安排,一项持续活动,今后应引进具备高级知识的专家学者来藏区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提升藏区教育科研水平,也应积极派出藏区的青年干部教师,赴各地高校科研机构进一步学习深造,以真正储备藏区教育的师资力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