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生源争夺战,岂能涮考生

2011年07月22日 18: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到盖有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公章的“预录取”通知书,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没料到最后却被告知无法录取,安徽无为中学的6名高分考生觉得自己被“放了鸽子”。(7月21日《新安晚报》)

  怎么回事呢?原来,在高考分数发布之后、填报高考志愿之前,为抢夺高分考生,南京大学招生人员到无为中学“游说”高分考生报考南大,并与6名理科高分考生达成“预录取”协议。根据协议,这些考生本科第一批次第一个志愿(A志愿)填报南大,南大承诺录取他们,并向6名考生发放了“预录取”通知书。然而,当一本院校在安徽的投档线公布后,这6名考生的分数却低于南大理科投档线1至3分不等。于是,南大反悔,拒绝录取。

  “预录取”已经成为高考录取的“潜规则”。之所以说是“潜规则”,因为“预录取”并未获得教育部的认可,所签协议也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即便如此,难道堂堂南京大学的名誉不是一种约束力吗?难道名牌学府招生人员不该一诺千金吗?报道称,很多名牌高校都采取“预录取”方式争夺高分考生,一旦与考生达成协议,即使考生分数达不到随后公布的投档线,各高校也会通过增加招生名额的办法,让所有“预录取”考生被正式录取,以兑现承诺。

  “预录取”显然是变味的高校生源争夺战制造的一个“怪胎”,尽管是“潜规则”,但毕竟有规则可循,那就是双方信守承诺,考生将某高校作为A志愿,该高校则必然录取他,如此,学校与考生的权利还算对等。但是,南京大学违反了游戏规则,导致双方的权利天平失衡,高校可以主动选择,考生则完全陷入被动,从承诺录取到拒绝录取,言而无信的高校戏弄着考生的权利,把考生当猴耍。打个不甚恰当的比喻,这就像有些花花公子,恨不得把天下美女尽收怀中,见到一个美女就说“等着我,我肯定跟你结婚”,见到另一个美女重复同样的话,直到最后,一大堆痴心女子等来的却是花花公子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我现在有了更好的选择。”甚至连声道歉都没有。

  被“放鸽子”的考生,由于A志愿破灭,而B志愿、C志愿毕竟不受高校欢迎,因此他们的权利受到了损害,又因为是上了“潜规则”的当,所以他们没有权利救济渠道,没法跟失信的高校打官司。可以说,南京大学给这些还没有迈进大学校门的学生上了生动一课,一堂不守承诺、不讲信誉的实践课,这堂课将会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未为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堂堂南京大学“放鸽子”,损害的不仅是考生的权益,还包括自己的声誉,他们难道不担心今后很多高分考生拒绝被他们“预录取”吗?

  “预录取”已经存在好多年,理应禁止,因为这里面存在不正当的无序竞争;如果实在禁止不了,也应当予以规范,最重要的是要防止“预录取”损害考生的正当权益。(浦江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