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上半年全国学校火灾致死人数同比下降

2011年07月25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5日电 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立英今日表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学校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财物损失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

  7月25日下午3时,中宣部、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卫生部、广电总局、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在京召开全国部署实施《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电视电话会议。

  王立英在讲话中坦言,目前,学校安全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和学校对学校消防安全重视不够,消防投入和设施设备的不足、队伍建设和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消防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事故还时有发生。学校消防安全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保持足够的警惕。”

  王立英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务必认识到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是落实以人为本、全民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贯彻有关法律法规、落实依法治教的需要,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是确保安全校园、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需要。要真正把学习、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作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王立英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务必要把学习贯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作为“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把实施《纲要》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对此,王立英特别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政策措施,并进行督导考核。

  二是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示范校的创建活动。学校应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119消防日等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发动大中专学校学生参加中国消防志愿者的行动。

  三是要创新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广播、校园网等手段,团组织和少先队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落实相关学科课程中消防安全的教育内容,支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开设消防专业或者设置消防课程,鼓励师范院校将消防安全知识列入学生必修的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分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每学年要组织师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消防知识竞赛、消防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四是要加强队伍培训,加强学校教师和学校保卫队伍专业知识的培训,做到重点和关键部位持证上岗,确保消防工作专人抓、专业人员管,切实解决有专业人员管事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演练的全员动员,动员和要求学校所有的教职员工积极参加到演练中去,大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五是要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条件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为落实宣传教育纲要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投入,加强培训手段和培训设施建设,保证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经费落实到位。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要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纳入校外实践、志愿活动的考核体系。要保证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活动应不少于四小时。

  六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健全消防安全的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消防安全工作的水平。学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负总责,学校要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

  “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把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建设平安校园,让学生学习安心,让人民群众放心。”她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