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说方言学戏曲抖空竹 汉语桥“洋选手”劲吹中国风

2011年07月31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7月31日电(记者 邓霞)“青羊宫真热闹,糖油果子三大炮。”泰国小伙彭文彬说起成都小吃时,那一口利落的四川方言不禁让人咂舌。

  这位来自泰国清迈大学中文系的大四学生,现正在长沙参加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并入围总决赛12强。被评委赞为“语言表现力极强”的彭文彬算得上是“身经百战”,他已在当地孔子学院举办的各种中文演讲比赛和活动中崭露头角。当彭文彬用四川方言“太巴适了”来形容晋级心情时,现场观众不由地为他鼓掌叫好。

  7月中旬,来自全球70个国家的120名选手开始在长沙进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和决赛。与往届略为不同的是,本届赛事把选手演讲升级为“表演着讲”,不仅考察选手们的汉语水平,也考验这些外国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于是,讲方言、唱戏曲、抖空竹、打快板等各种蕴含浓郁“中国味”的舞台表演方式在比赛中层出不穷,令人惊叹。

  神秘的中国戏剧对“汉语桥”选手极具吸引力,不但爱看,也爱学上几式,过过戏瘾。俄罗斯美女列娜就是其中一员,在南京的居家体验中,她就化身昆曲《牡丹亭》中的杜丽娘,华美的扮相颇有几分中国古典女子的神韵。来长沙后,她又向当地曲艺大师周卫星拜师学艺。学了四年汉语的列娜虽然嘴皮子利落,可学起台步来却破费功夫,反复几次练习后才亮相成功。

  在比赛中穿插一些中国味十足的“小噱头”不仅拉近了选手和观众的距离,也为选手们的晋级之路加分不少。抖着空竹数胡同的奥地利男孩吴家齐、展示了一把“功夫茶艺”的美国青年格老三、爱唱中国歌曲的南非小伙谢伯温、自称“像东北大老爷们”的美国姑娘瑞秋等,都在现场观众的力挺下成功晋级总决赛12强。

  对于将来,选手们也有着自已的梦想。来自英国的董鹏德想明年来中国学习儒家思想,提高自已的古文能力;彭文彬则希望回泰国后教授汉语,让更多的泰国人和他一样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迷人魅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