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暑假补课热潮不退 准毕业生成为“恶补”主力军

2011年08月04日 09: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暑假绝对不是我的,是给‘恶补’提供时间的”,一位今年高二的女生说了这么一句大实话。今年暑期开始以来,最忙的就是明年准备参加中考、高考的“准毕业生”——这个暑期对他们来说,为明年考试作准备,参加没完没了的补课,就是基本的生活。同时,一些家长希望孩子提高一步的,也打起了暑期的主意。而“应运而生”的各种补课班,成为“恶补”的来源。

  社会力量的黄金季节

  翻开报纸,打开网站,有关暑期补习的消息或广告,不说满眼都是,至少也是“夺人眼球”。一些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在暑期前两三个月就提早“发动”,在媒体上进行“预热”,而到了暑期中期,这种发布势头依然丝毫不减。一位谙熟此道的人士毫不掩饰地说:“暑期正是我们开办各类学科补习和辅导班的黄金季节,全年的一半工作量,就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由于市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本市中小学举办的各类辅导班没了踪影,现在开办这类以学科补习为主要内容“暑期班”的,基本上是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而在这股“补习热”中,初二和高二学生居多,而且多以针对明年的中考和高考摆开架势。一些社会办学机构推出的“暑期补习大餐”,甚至直接端出了“中考复习班”和“高考复习班”的“专菜”。

  高招、中招“硝烟”刚过,另一种“狂风”仍然劲吹于耳:一些学生在暑期“恶补”功课,俨然将暑期变成了“第三学期”。一位背着书包辗转各方补习的初二女生说:“为明天争取进入到一个理想的学校,暑假没休憩的‘假’,只有温习的‘暑’”。

  补课浪潮牵动家长

  “从放暑假开始,我基本上没有出过家门,被妈妈盯得紧紧的,从早到晚就是做作业,有学校布置的,也有家里买来的,还有妈妈向同事弄来的,反正作业比上学时还要密集”,趴在桌上喊累的高一女生小钱说,一天作业基本上要做六七个小时,偶尔看电视成为“放风”一刻。

  一些已经拿到理想初中“入场券”的家长,并不满足于孩子“升学有道”,为了保住孩子的优势,千方百计为孩子报名参加预初年级的课程班,一位家长说:“进了好学校,不是进了保险箱,相反竞争更激烈。提早学习,就是要让孩子一进校就占据有利位置,表现得比其他孩子出色。”

  令人忧虑的是,在这股热潮面前,原来犹豫的一些家长也蠢蠢欲动,加入了“暑期补习”的行列。有一位姓张的家长说:“我原来并不想让孩子在暑期补习功课,但看到楼上楼下邻居的孩子都在上这个班那个班,我怎么还坐得住!要是因为没补课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我可承担不了责任。”

  补比不补好,多补比少补好。越来越多的家长被补课浪潮牵着,生怕落后。“补不补是我的责任,补得好不好是孩子的事情,我让他补,算是尽到了做家长的责任,心里也好受些”,许多家长这样的心态,使暑期补习持续升温。

  上海市少工委提供的《上海少年儿童发展报告》显示,中小学生的双休日仍被各种课外补习占用,有67.1%的被调查学生承认,双休日必须参加课外补习。而暑期则成为集中补课的“高发期”。

  对此,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颜慧芬表示,暑期“恶补”不足取,即使是初二、高二学生,明年面临中考、高考,也不能把整个暑期用来“补课”。家长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不能违背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规律。在暑期内,利用一些时间复习功课是必要的,但不能整天埋头于作业,更没有必要将暑期作为“第三学期”。无休止地让孩子参加大量的补课班,这对孩子的健康和发展并不利。(记者 苏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