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要求老师布置作业自己先做 有人担心走过场

2011年08月09日 14:0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老师布置作业,学生按时完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今后,郑州市的老师也要“体”同身受:凡是布置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近日,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从作业设计、布置、批改、讲评等方面,对中小学教师关于布置作业进行了规范。

  作业内容,老师先做一遍

  【现象】作业负担重,机械抄写多

  郑州市梅女士的儿子在一所学校读六年级,她说,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是前几名,但儿子却不是老师眼中的乖学生,儿子因为家庭作业没有完成常挨老师批评。“说实在的,我觉得老师有时布置的作业太多了。”

  “有很多次老师布置孩子回家抄写作文,我觉得这是浪费时间,是没有意义的作业。”梅女士表示,她反对老师经常布置一些没有科学性的、抄抄写写的作业,机械地抄写对孩子的学习提高一点儿也没有帮助。

  【新规】老师先做一遍,且不能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

  为此,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凡是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以亲身体验难易程度和耗时情况,使作业布置科学合理。

  同时,针对学习程度不同的学生,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有梯度。作业基本上是“基本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分层实施作业,使各层次的学生做有所得。待优生的作业要重视基础性、增加选择性;对于优等生要有创造性,适当提高难度。

  另外,有时学生做错了题、写错了字,老师为了让学生加深记忆,惩罚他们抄几遍甚至几十遍。郑州市教育局也规定,任何教师不能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更不得布置超量作业,不能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众议

  “作为教师,我觉得只有亲手将布置的作业先做一遍,才能有效地控制作业量。这不仅对学生的学业负责,也对他们的健康负责。”郑州八中一名老师表示。

  对于这条规定,大部分家长举双手赞成,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这不好监督,最终也许会“走过场”。

  读者李女士说,“让教师先做”的目的或许是为了给学生“减负”,可具体该怎么操作、监督呢?莫非要给每位教师都准备个作业本,定期由教育部门检查、批改不成?

  “我们现在的任务很重,还要备课,如果我再分出时间来和学生一起做功课,估计会把自己折腾得够呛。”郑州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老师表示。

  作业布置,不能以教辅代替

  【现象】辅导书习题,常成为作业

  “老师布置的作业好无聊,就是辅导书上几页习题,很多同学都能买到答案,一点儿都不锻炼人。”四年级的学生刘飞近日对母亲抱怨。记者了解到,像刘飞的情况在郑州也不是个例。

  “现在的老师怎么这么懒省事,应该给孩子‘量身定做’些习题,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锻炼。”刘飞的母亲说。

  【新规】不能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

  针对部分教师过于依赖教辅的现象,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老师不能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

  老师在布置作业时,要针对作业的目的编制作业,既要有练习型、准备型作业,也要有扩展型、创造型作业。除纸笔作业外,要鼓励编制口语交际作业、综合实践作业、实验操作作业、小组合作作业,逐步实现作业形式的多样化和个性化。

  同时探索建立《作业日志》等规范化作业布置形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业日志》不仅要呈现日期、学科、作业内容,还要呈现学生完成作业时间、学生对作业的评价,家长留言和教师评价等内容。

  众议

  “在教学中,我也会使用到一些参考书。因为课本上的题目,对知识的渗透是不够的。但一些老师完全依赖教辅书代替作业这样的现象是不可取的。”省实验中学一位老师表示,对于各种公开出版的练习材料,老师们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增减、调整和重组。他说,老师在布置作业时,既要有作业内容方面的要求,也应有时间控制、书写质量、格式规范、完成过程等方面的要求。

  作业批改,老师要亲力亲为

  【现象】作业交由学生、家长批改

  “以前上学那会儿,老师批改作业红红的评语让我们视为至宝,捧在手心看了又看。可是,如今批改作业的方式已大不如前了。”郑州市的刘先生说,自己孩子的作业,有的老师写个“阅”字,有的老师贴出标准答案让学生核对,“有的老师竟然让学生或家长帮忙批改作业,这样也太不负责了。”

  不少家长也表示,自己毕竟不是老师,对于知识点不可能完全地掌握,代批,必然会使一些知识点遗漏。

  【新规】

  原则上全批全改,且总批与眉批相结合

  郑州市教育局规定:老师对于学生的作业,原则上要求全批全改、及时批改。为个别优等生、学困生专设的作业,还要坚持当面批改。对作业中存在的错误不能批了就算了,还要要求学生订正,有必要的话,还要复批。

  而且要做到总批与眉批相结合。眉批要细致具体,做到逐题批改,防止漏批、错批;批改符号要规范,以引起学生注意。总批要有等级、时间以及激励性和指导性评语,既要对作业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有深入的分析与指导,也要关注学生作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给予客观、积极的评价。

  同时,在批改的环节,老师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学生学习困难的症结,然后调整教学计划和方案,改进教学方法。

  众议

  “我是一名初中老师,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现在初中的语、数、外老师每人要带两个班的课,还要兼班主任。两个班百余个学生,光改作业这一项就要用将近四节课才能完成。”郑州某初中的一位语文老师说,此外自己还要教研、接待家长、参加学校的会议、学习等。“老师在学校已经精疲力竭,所谓让家长代改作业,只是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作业。可以说,凡是家长认真对待孩子作业的,孩子更会认真对待作业。”

  而不少家长则认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老师不能把职责转嫁给家长。另外也有一些人认为,如今,中小学生的作业难倒高学历家长是常有的事,很多家长想改孩子的作业,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大河报 记者吴战朝 王灿 实习生周燕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