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破烂王”创业失败再次起步 称不后悔(图)

2011年08月09日 15:0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破烂王”创业失败再次起步称不后悔(图)
现在两人又再次走上创业的道路,只为日后积累实力。(资料图)
两年前,两名海南籍大学生走街串巷收购废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回访主角:

  在海口有这样两名大学生,有很多人嘲笑他们傻,也有很多人佩服他们的创意和勇气,因为两人联合创建了海南首个废品收购网站,干起了收废品的行当,在朋友和旁人的惊讶与质疑中,从2009年6月至2011年初,他们当了近两年的“破烂王”。他们就是26岁的陈修云和24岁的吴清壮。

  新闻回放:

  2009年6月的创业之初,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陈修云和吴清壮在经历了大多数大学生都曾有过的就业彷徨期后,选择了有些大胆又让人嗤之以鼻的职业定位——建废品收购网站,走街串巷收废品。他们给自己定的创业目标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环保收购站。2009年9月份,南海网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以《海南两名大学生自建网站收废品》为题,报道了两人的创业经历,被国内各大网站转载,同时被一些报刊杂志看上并转载发表,由此还吸引了一名来自东北的小伙子千里迢迢来到海南,向陈修云和吴清壮“取经”。那两年后,两名收废品的大学生创业路上走得顺畅吗?是否依然在坚持他们最初的梦想?

  经验、资金不足第一次创业受挫

  最近一次见到陈修云是今年的8月初,距离当初创业的他已过去两年。如今再次见到他时,依然是那套休闲装清爽打扮,还是那张清秀的脸庞,只不过脸上多了一份成熟和坚毅,手掌上多了一些老茧。和当年不同的是,他更加低调,连记者最基本的拍摄要求他都拒绝了,只是淡淡的回复了一句“还是等我成功的那天再找我吧”。

  “收废品的创业亏了几万块,最后不得不暂时放弃。”提起前两年的创业,陈修云并没有记者预料中的哀伤,而是一脸坦然,他说自己最大的优点莫过于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一份良好的毅力,“我是打不死的小强”。创业的两年时间里,陈修云和同伴吴清壮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活——收废品,居住在租来的破旧仓库里与废品为伴,其他年轻人在花前月下时他们正在归置收回来的废品……尽管辛苦,但为了心中的那个目标,两个年轻人一直坚持了下来,就这样在废品收购的路上一直摸爬滚打了近2年,勉强维持生活。今年初,因为对行情掌握不够,经验不足,资金链断了,废品收购站面临关门,两人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其实,有很多事,想起来都比做起来简单,陈修云感慨说,他们在收购废品时就吃过不少“头脑简单”的亏,“铝合金的种类不同,价格相差很大,但我们经验不足,不懂区分,往往花高价收回了低价货,最后的结果就只能是亏本。”

  一人再次创业一人当了业务员

  创业受挫后,今年年初的2个月,陈修云在海口的一家装修公司做了2个月的室内设计,月收入数千元,但面对这份高薪稳定的工作,陈修云依然有一份渴求闯荡的心态,“我现在加盟一份国内的DM报纸广告,一直在跑业务,希望能再次创业闯出一片天地。”陈修云递给记者一份房地产类的DM报纸广告(一种凭借其文字干扰少、目标针对性强、投递方式直接、信息容量大、免费赠送阅读的报纸广告)。

  陈修云告诉记者,选择这个行业再次走上创业的道路,一是能发挥他做房地产室内设计的专业知识,二是符合自己不安分的性格。“我不喜欢办公室之类的工作,总觉得在外面跑业务才适合自己”。和当初收废品的行当一样,如今的陈修云依然要走街窜巷开始做业务,在奔跑中度过每一天,尽管辛苦但心里很满足。

  就在陈修云信心十足的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旅程时,曾经与他一起从事废品收购行当创业的同伴吴清壮也没有闲着,当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穿梭在海口的大街小巷一家家公司和铺面推销汽车机油,因为这是他的新工作——海口一家汽车用品店的机油业务员,月收入3000元左右。吴清壮一脸期待地告诉记者,如今的他已放下创业的姿态,准备从基层开始,为以后的再次创业积累社会经验和资金。

  不后悔创业以后还想继续收废品

  浏览陈修云递给记者的报纸,里面刊登了大量楼盘信息。“现在刚开始,业务还没完全展开”,现在陈修云每天的工作就是白天出去跑业务,更多地拓展信息渠道,关注新老楼盘的动态信息。晚上回家再根据自己之前所学的室内设计知识设计报纸页面,让这份对开的报纸广告能更加吸引人。陈修云感叹,海南有些低迷的楼市,让他这份报纸的推广以及获取大量的楼盘信息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陈修云说,现在的他一边积极跑业务,一边联系报刊亭推广报纸,计划放在报刊亭里免费给读者。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已经是二次创业的陈修云已经成熟很多,“自从创业之后,让我明白成功一件事不是那么简单。”陈修云说,对于社会有了他已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也知道如何规划自己。

  对于以后的发展陈修云有自己的一番想法。他一脸坚定地说,如果以后有条件他还会再次涉足这个行业。

  其实,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忍不住一次次问陈修云,放弃高薪工作来收废品、做DM报纸广告进行创业有没有后悔过,他始终是毫不迟疑地回答“不后悔”。现在,陈修云再次创业,心态成熟的他已经明白如何在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两年过去,他已不是当年的“菜鸟”。而对他们,我们只能送上祝福和鼓励,愿他们一路坚持走下去。

  记者手记:

  两年前,他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去创业,只为让自己不安分的灵魂多一点社会这所“大学”给予的学分。虽然开设废品收购站时日不长终因各种原因而关闭。但是陈修云给我们留下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采访中,他不避讳创业是为了赚钱而非所谓的宣传环保理念。很直白,很现实。作为一名80后青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去挖掘别人嗤之以鼻的行业潜力。“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虽然以失败结束创业,但陈依旧不后悔,一句“我还会涉足这个行业”,让人不禁对这位青年心中默默的坚持而敬佩。

  其实,大学生网上收废品当年之所以上了报纸头条,更多的是他们身上那股自强不息的精神吸引了媒体。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太乐观的现实语境下,这样的典型,无疑更具标本意义和宣传价值。

  因为他们不等不靠,自主创业,自食其力,难能可贵。这样的大学生,与那些不思进取、眼高手低的“啃老族”相比,更值得尊敬,更值得鼓励!如今虽然因经验和资金不足创业受挫,但依然有着一种“打不死的小强”精神,重新收拾行囊出发,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规划,拥有良好心态和坚强的毅力是他们收获的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也是值得每一名正在彷徨中的大学生所学习的地方。(记者吴维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