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生求职受挫 大学毕业5年闭门“啃老”打游戏

2011年08月12日 14:3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辑同志:大学毕业5年了,天天闭门不出打游戏,将来靠谁养他!我儿子今年27岁了,曾是个听话的孩子,让父母没有想到的是,他经历了几次求职挫折后就变了个人。他几乎3个月没下楼,成天对着电脑过日子。作为母亲,我想尽一切办法也无济于事。请求晚报记者帮帮我和我儿子。郑女士

  记者调查:昨日,记者邀请长沙市心理学会心理专家刘立京来到郑女士家,尝试帮她的儿子胡昊(化名)解开心结。

  母亲焦虑:“5年闭门不出胖了10多公斤”

  下午2时许,记者上门时,胡昊正在卧室里,坐在床边对着电脑,聚精会神地敲打键盘,床上、桌上一片凌乱。“客人来了,你出来泡杯茶!”郑女士喊了几声,胡昊仍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头也不抬,回了一句:“一下就完了!”

  郑女士说,他们都不知道胡昊晚上何时睡觉,有时凌晨二时还看他坐在电脑前,白天睡到午饭时起床,除了吃饭、上厕所,几乎可以不出卧室房门。“这个夏天几乎3个月没下楼了,喊他下楼买点东西,还要发脾气。”

  在母亲一番好言恶语后,胡昊终于走出卧室,一米八几的个子,一张俊朗的脸。“你们看他这样子,有大学文凭,实在不像找不到工作的样子。”郑女士说,胡昊大学读酒店管理专业,外形条件也不错,毕业后去过两家3星级酒店上班,但都干不长,“一两个月就回来了,只说是干得不开心,在家一呆就是5年。”郑女士说,原来儿子瘦瘦高高,这些年闭门不出,胖了10多公斤,很担心他的身体闷出毛病。

  儿子心声:“天天面对电脑我也很烦躁”

  心理专家试着了解胡昊心目中想找一份怎样的工作。“酒店我是不想干了,具体做什么不一定,做销售也可以。”胡昊刚一开口,郑女士就打断他:“销售你能做得了吗,你不会说话,不会拉拢人。”胡昊又表示,可以做文员。郑女士再次打断他:“你以为做文员就很舒服吗,那根本不适合你。”

  胡昊不再吭声,郑女士干脆抢过话题说,她和老公都是退休工人,没有多少社会关系,有一次好不容易拖熟人把儿子介绍到一家国企工作,但他在厂房里走了一趟,觉得根本不是他想要的工作环境,死活不去。在她看来,胡昊只想做外表体面的工作,不能吃苦,曾经去过一家保险公司做销售,试用了两周,出门跑业务经常打的,没拉到业务,反而贴了几百元的士费。

  “你们可以看到,我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胡昊说,每天呆在家里,被老妈念叨,他也很烦,不想起床,沉迷游戏,其实是一种逃避,不愿出门,是自认为“没脸见人”,最怕亲戚、同学问他的工作,所以干脆窝在家里打游戏,偶尔在网上搜下工作。渐渐地,他很少与人沟通,与朋友也逐渐疏远。胡昊说:“别看我天天坐在电脑前,其实心里很烦躁。”

  专家建议:先切断亲子“心理脐带”

  长沙市心理学会心理专家刘立京称,其实“啃老”的现状是从小到大家庭教育的结果,由于传统亲子观念的影响,父母无怨无悔地为子女倾尽毕生财力、精力,直到子女成年,都无法从这种无条件奉献的惯性中解脱。从小被娇惯着长大的子女,养成了不能独立、追求享受、缺乏责任感的性格,对职位的期望过高,偏离自己的实际能力,加上没有进入社会历练,知识、观念、能力越来越与社会脱节,造成就业越来越困难。

  刘立京建议,父母首先需要从根本上转变亲子观念,切断亲子之间的“心理脐带”。年轻人应面对社会现实,调整心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理性择业观,勇敢面对竞争,实现人生价值。“重要的是拿出行动,一旦行动起来,会发现事情比想象的要容易许多。”

  您身边是否也有“啃老族”?您对他们走出“啃老”怪圈有什么好建议,都可以拨打晚报热线96333谈谈你的看法。 (彭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