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中小学生超过20%肥胖 高三学生85%近视

2011年08月12日 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学生超过20%肥胖 高三学生85%近视

  教委给小眼镜小胖墩开方

  本市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和肥胖率连年攀升,已经成为影响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市教委昨天发出通知,将在全市幼儿园每年组织两次视力监测,在中小学建立肥胖儿童档案,消灭不合格照明教室并建立近视、肥胖预警机制,力争十二五期间降低本市学生的近视率和肥胖率。

  现状

  近视眼小胖墩连年递增

  调查显示,学生视力低下、身体肥胖是影响本市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2010年,本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46.87%、71.02%、84.79%。近年来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逐年提高,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增幅较大,高三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已超过85%。

  与此同时,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已经从2005年的14.1%上升到20.3%,上升了6.2个百分点。小学生的肥胖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男生在五六年级肥胖检出率达到最高峰,女生在初一达到高峰。在高中阶段,城区和郊区男生肥胖检出率都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

  措施一

  幼儿园每年两次测视力

  近几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本市小学一年级的视力低下率和肥胖率逐年上升,说明学龄前儿童的用眼卫生和肥胖控制工作更值得关注。

  市教委要求各托幼机构不要提前开设小学教学内容,坚持每年进行两次视力监测,发现视力低下及时通知家长,并对家长进行幼儿视力保护的宣传和指导,严格控制近距离、视频用眼时间,降低幼儿园阶段的视力不良率。要定期检测儿童的身高体重,掌握儿童体重变化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与家长共同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饮食习惯。

  措施二

  中小学建肥胖儿童档案

  小学阶段是开展控制近视和肥胖的重要时期,市教委要求各小学校尤其要关注一年级肥胖和超重学生的情况。要针对一年级新生及家长进行近视和肥胖防控工作的专门宣传和指导。各区县疾控中心、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要指导各学校加强肥胖儿童管理,建立肥胖儿童档案。

  此外,各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每位教师应将培养学生良好用眼卫生习惯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中,随时纠正学生不良的坐姿、站姿和读写姿势,针对超重肥胖学生要随时开展有针对性的营养和体育锻炼的指导和干预。“爱眼日”和“学生营养日”,学生参与活动覆盖率要达到100%。

  措施三

  消灭不合格黑板

  教室的采光照明、课桌椅的符合率都是影响学生视力的因素。近几年的监测表明,本市中小学校的教室照明合格率为60.3%,课桌椅符合率为50.2%。特别是由于使用了多媒体教学,一些学校拆除了黑板灯,给黑板照明带来了负面影响,黑板照明合格率仅为22.9%,也就是近八成黑板照明都不符合要求。因此,市教委要求各学校严格按标准改善教室的照明条件,完善黑板照明。每学年至少调整一次课桌椅,符合率应达80%以上。

  卫生部门联合教育行政部门每学年将对学校教室照明的监测结果进行定期公布,并指导学校按规范进行改造安装,改善教室照明条件。

  措施四

  建立近视肥胖预警机制

  市教委提出各区县承担学生健康监测的机构,要加强学生体检的质量控制,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特别关注各校学生视力低下和肥胖的发展趋势,建立区域性的预警机制。每年要通报本区域每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校体检结果,定期对学校进行卫生防病工作视导,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指导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各区县要将学生健康体检的相关数据与体能测试数据有机结合,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评价,针对肥胖、近视给学生开具运动处方并提出保健要求。区县学生视力不良和肥胖的干预措施将纳入区县学校办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记者 李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