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寒学子屡陷生活困境 为重病母两度放弃上大学

2011年08月15日 08: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高考成绩出来的第三天,母亲因脑癌入院。为了凑钱给妈妈手术,孟祥飞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哭着在手术通知单上签字。

  复读一年后,在今年高考中,孟祥飞以595分被东北大学录取。而8月13日,母亲再次病重,需要马上做手术。“只要妈妈能平安,我愿意再次放弃上大学。”孟祥飞说。

  为救母亲,他放弃填报高考志愿

  今年20岁的孟祥飞,出生于(山东)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王家埝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在读大三。

  在2010年6月,孟祥飞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参加了高考。如果不是接下来发生的事,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了。

  就在高考成绩查出来后的第三天,孟祥飞的母亲回娘家时突然晕倒,“脑癌,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医院的一纸诊断,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你妈妈做手术需要钱,要么救你妈妈,要么你去上学。”病房外,孟祥飞的父亲对他说。原本这一天,孟祥飞准备和同学去学校填报高考志愿。

  当晚,回到家中的孟祥飞大哭一场,他拨通了电话对父亲说:“我不上学了,我要救妈妈!”第二天,孟祥飞赶到医院里,哭着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了字。

  经过60多天的治疗,孟祥飞的母亲脱离了危险。然而由于母亲病情严重,需要长年服药。

  选择复读,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

  “让他复读一年吧,孩子这么懂事,不上学可惜了。”在母亲住院时,同屋的病友得知孟祥飞为救母亲放弃上学的事之后,纷纷劝孟祥飞的父亲,不能让孩子就这么不上学了。

  “祥飞从来没有主动跟我提要去上学的事,我后来问他,他说想上。而他妈妈对这件事,心里也很愧疚。”孟祥飞的父亲孟凡支说。

  终于在亲戚朋友的劝说下,孟凡支决定要儿子去复读。2010年9月,孟祥飞到费县一所学校复读,但开学后一段时间,班主任朱现强发现孟祥飞一直没有交学费,而孟祥飞也总是心事重重。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他家里的事情,后来他来请假说想回家看看,追问之下才得知他母亲生病的事。后来,我告诉他要安心学习,学校也免除了他的部分学费。”朱现强说。

  “我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开学后,孟祥飞不断提醒自己必须争气,这也是母亲最大的心愿。复读的一年里,每当自己想偷懒时,他就会想到母亲,然后更加认真地学习。

  在今年的高考中,孟祥飞595分的成绩超过了重点线近30分。查到成绩那一刻,孟祥飞的母亲高兴地抹起了眼泪。

  家里把牛卖了,还没凑够学费

  最终,孟祥飞被东北大学录取。但是,孟祥飞的学费再次让全家人犯了难。

  “为了给他母亲治病,家里还欠了债,大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全是用的贷款。而自己为了照顾卧床的妻子,也没办法出门打工,只能在村里干点零星建筑活,平时的收入连妻子吃药都不够。”孟凡支说。

  8月5日,记者来到孟祥飞的家中,走进屋,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墙上贴满了孟祥飞和姐姐的奖状,就在一旁的孟祥飞还穿着高一军训时的裤子和春天才穿的长袖T恤。

  为了给儿子凑学费,孟凡支把家中养了多年的牛低价卖掉,但学费还差很多。

  看着一家人为自己和弟弟的学费着急,姐姐孟祥娟安慰弟弟说:“先申请贷款去上学,到了学校,也和我一样边上学边打工。”姐弟俩的话,让坐在一旁的母亲掉起了眼泪。

  母亲再次病重,他欲再次放弃上大学

  就在孟凡支四处张罗儿子学费的时候,妻子的身体状况变得越来越差。8月13日,孟凡支带妻子到医院复查,复查结果出来,让一家人再次陷入了绝望。

  医生告诉孟凡支,在去年手术之后,病人颅脑内长出了新的瘤,并不断变大,十分危险,需要马上手术。

  “家里把能卖的东西都卖了,才给孩子凑了不到7000元学费。没想到孩子母亲的病又严重了,这次去医院检查就花了接近2000元。”孟凡支说。而医生告诉他,手术最少要准备两万元。

  “我实在不忍心让孩子再次放弃上学。”8月14日,孟凡支给记者打来电话,而他正在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

  是上大学还是救母亲?看到母亲复查结果的那一刻,原本天天盼着开学的孟祥飞,再次做出同样的选择。“只要能救妈妈,我愿意再次放弃上大学。”孟祥飞说,现在自己只有一个心愿,希望母亲能健康平安。(记者 周广聪 实习生 陈梦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