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求职易遭中介忽悠

2011年08月15日 11:0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职业中介、婚姻中介、房屋中介、留学中介……眼下,各类中介机构日益繁多,让人眼花缭乱的中介信息也充斥在大街小巷和网络里,在为需求者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一些中介机构提供虚假信息,甚至欺骗、设局骗取中介费等等各种违规现象也困扰着许多市民,让人防不胜防……近日,本报记者历时10天,对这些中介乱象进行深入调查。

  核心提示

  日前,西安某中介“刘老师”几个电话就把63名西安大学生忽悠到台州打工, “落难”后幸亏当地有关部门出手相救才得以返回西安……有专家称,被职介所骗的人群中,大学生占九成以上。即使这样,激烈的职场竞争让一些大学生仍将希望寄托在大大小小的中介身上,海投简历,有面试必去,但很多时候,他们是乘兴而去,失望而归,甚至是遍体鳞伤。

  记者暗访

  职介与用人单位联手做局

  “南郊某宾馆里有家中介与用人单位演双簧,骗取中介费和体检费,应聘者别上当。”有网友在网上爆料。 8月2日,记者前往吴家坟附近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进行暗访。该公司负责人王经理介绍他们目前能提供的职位有商场临时促销。王经理一再催促记者填他们的应聘人员登记表,并告诉记者交100元信息费后立刻安排工作。在记者交钱填表的时候,王经理给一位女士打电话联系安排记者在南郊一家超市做促销工作。

  下午5点,记者按时来到该超市,见到了用人单位王女士,她提供给记者的并不是超市促销的工作,而是一份在超市外的小饰品柜台做销售工作。这份工作的试工期是3天,试工合格后进入一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的工资底薪1000元,试用期结束后,每月底薪1200元再外加提成。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小饰品专柜,所谓的专柜,其实就是一个卖发卡之类的小饰品摊位,旁边的童装摊位一位20多岁的女孩透露,这家小饰品柜台的销售人员经常更换,短短两三个月换了几十个销售员,提醒记者当心受骗。该女子说:“这两天就会有人来告诉你在试工期间的销售要求,第一天的要求比较低,后面就会逐渐高起来,每天的销售额至少达到300元,如果销售额达不到300元,工资则会按10元计算。”

  下午3时,王女士果然前来给记者进行“业务培训”,并提出第一天销售业绩是半天60元。记者问及薪酬时,她说,试工的前三天是没有工资的,只有通过了试工期才能继续留在柜台工作,以后才会有工资。当天下午下班时记者算了一下,这个摊位一天仅售出不到100元的商品。王女士当天制定的销售任务就没有完成,更别提以后递增,每天300元的销售要求了。

  “所以,该饰品销售有可能就是这家中介的‘下家’,两家合伙给求职者下套,在工作过程中提出求职者能力之外的要求,让求职者知难而退,吃哑巴亏,他们从中赚取求职者的信息费。”以前从事中介工作多年的杨女士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