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达标夏令营“受追捧 突击训练能否让体质达标?

2011年08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的体育达标了吗?来这里,让我们改变你!”今年暑期,以体育考试达标为目的的夏令营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目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扎堆儿报名的现象。那么,这类夏令营为什么会如此火爆?它真能起到改善学生体质、促进健康的作用吗?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用“体育达标”吸引学生和家长

  “我报这个班就是为初三的中考体育考试做准备的。”在北京一个体育达标夏令营报名现场,和妈妈赵女士一起前来报名的小张对记者说。

  该训练营每期6天,在6天的时间里,专门针对中考体育项目安排了跑步姿势频率训练、弹跳训练、体能基础训练和力量、柔韧及协调性训练,还安排了篮球、乒乓球、游泳、武术等运动项目。除了体育项目,还有自编自导晚会、电影赏析、知识讲堂等额外项目,甚至还要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短短6天,竟安排了如此多的内容,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可谓是“琳琅满目”。记者粗略算了一下,除去吃饭、休息的时间,每个项目的培训时间也就1至2个小时。该培训机构在暑假期间共推出7期训练营,每期报名费2799元,平均每天467元。

  面对如此高的报名费,赵女士并没有犹豫,直接给孩子报了名。

  据一家夏令营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专门为升学考试设立的达标夏令营,尤其受到体育较差和身体较胖孩子的欢迎。报名参加此类夏令营的大多是暑假过后即将升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因为他们马上面临升学体育考试。

  突击训练不如平时多锻炼

  虽然受到家长追捧,但这类的夏令营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中央教科所体卫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健指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不健康的行为习惯、过度保护的教养方式、过重的学业负担等,导致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下降。许多家长和孩子寄希望于通过短期训练能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这类夏令营火爆就不足为奇了。

  北京市第14中学体育教师龚真观认为,体育达标夏令营的出现,是应试思维在体育教育中的体现,“学生如果平时不注重锻炼,把体育达标和改善体质单纯依靠短期集中训练,这是违背体育运动规律的,危害很大”。

  有关专家认为,学生要多参加课外体育活动,而不能靠参加一两次夏令营搞突击,以达标为目标。日本青少年研究所一项对中、日、美三国初中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问卷调查表明,我国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初中生比例为8%,远低于日本65%、美国63%的水平。

  改善学生体质需形成全面体质观

  “学生和家长应改变‘体育就是跑步锻炼’的片面体育观,应努力形成‘饮食+运动+心理’的全面体质观。”龚真观说,全面的体质观,不仅包括正确适量的运动,还包括营养搭配合理的饮食习惯,父母共同参与、及时的心理沟通等正确的家庭体育教育观念等方面。

  吴健认为,增强青少年体质要依靠包括教育部门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因为导致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改善学生体质健康,要从学生的学习、生活整体考虑。第一,充足的运动时间、科学的体育教育和必要的保障条件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有效的手段。第二,要加强青少年的营养教育,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指导家长为学生提供结构合理的膳食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途径。第三,组织学生参与健康的休闲活动,预防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第四,家长应改善教养方式,不溺爱、不放任,让孩子体验体育的乐趣和快乐。第五,减轻学习负担,保证青少年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其实只要学生多注重平时锻炼,体育考试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根本不用参加任何训练营。”龚真观对记者说。(记者 禹跃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