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截肢残疾母腰骨崩裂 小伙工地捡垃圾筹学费(图)

2011年08月15日 16:5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截肢残疾母腰骨崩裂小伙工地捡垃圾筹学费(图)
王海将父亲接到家里给他洗澡、洗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年前,残疾的父亲和身患多病的母亲离婚了,从此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今年,20岁的王海不负众望,以586分考上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对于母亲来说这是个天大的喜讯,然而学费又让她一筹莫展。

  蜗居:卧室在厨房,学习也在厨房

  8月14日,记者来到市中区西昌小区,这是一个廉租房小区,王海的家就租住在这里。今年4月22日,王海和母亲终于搬进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廉租房,房子虽不是自家的,但入住的第一天就让王海感到无比非常兴奋,因为这是他和母亲生平第一次住进新房。

  在王海家里,母亲有事外出,却恰好碰上了他的父亲。记者看到,仅有49平米的房子里摆放着几十年前的破旧家具,在一个朝阳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早已掉了漆的大铁床。王海的父亲说,“这是四十年前打的铁床,走到哪搬到哪。”床的对面是王海父母20多前结婚时买的五斗橱和床头柜,一把灰黄的老藤椅也已有几十个年岁,藤条几乎被磨断。几个零散的沙发摆在墙角,海绵已经深深凹陷了进去,王海的父亲说,这是王海小姑二十多年前结婚买的沙发,后来用旧了就送给他们家了。

  王海将记者带进他的卧室,令记者吃惊的是,王海居住的房间竟然是间厨房,王海的一张旧书桌紧靠着北面的洗菜池,一张木床南北正好卡在厨房里,王海每天回到家就是在这里看书学习。

  家庭:父亲车祸致残,劝母亲改嫁

  王海的父亲拄着双拐,右腿已经截肢,因为行动不便,14日,王海将父亲接到家里帮他洗澡。在和王海父亲的交谈中,他向记者倾诉了这几年家里的变故。

  王海的父亲今年60岁,曾是一名工厂的搬沙工,然而在一次事故中,他的右腿不幸被轧断,无法再干体力活动,后来他就在工厂后勤工作。1988年,工厂效益不好他便下了岗,一个月只有几十块钱的收入,没有工作的母亲便四处打拼支撑着这个家。后来,有了王海和哥哥,一家人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还算其乐融融。王海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都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这么多年来到处租旧房子住,因为自己身体残疾,无力承担这个家的重任,他希望孩子的母亲改嫁,找个好人家、过上好日子,所以在2005年的时候,他和妻子离了婚,大儿子跟他,小儿子跟着妻子生活。

  王海的母亲没有工作,之后也没有再嫁,然而母亲因为工作过度劳累,2008年的时候被查出椎间盘突出,后来导致腰骨崩裂,无法正常走路,也无法再承担体力劳动,于是王海决定自己要扛起家的重任。母亲无法工作,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后来他和母亲申请了低保,娘俩一个月就主要依靠380元的低保来生活。平时,为了照顾母亲,他每天走读,中午和晚上放学回到家就帮助母亲做饭。王海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收入很少,平时的生活中,母亲连鸡蛋都舍不得吃,大部分是素菜、咸菜。高考冲刺的两个月里,为了给王海补充营养,母亲给他买过一次鱼,买过一个5块钱的鸡腿。

  自立:为筹学费,他到工地捡垃圾

  三年前,王海以550分考上枣庄三中,当时入学时是全班第一名,母亲四处借钱供他上学,然而在第二个学期,因为家庭没有钱,迟迟交不上学费,学校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减免了他后来的学费,就这样王海才顺利读完高中。

  假期,为了筹集上大学的学费,他到附近的早点铺给人家刷碗,然而没几天,老板嫌他干活慢便辞掉了他。后来一个亲戚给他介绍了发传单的活,连着几天他顶着30多度的高温,在太阳底下发传单,一天赚40元钱。王海发现,自家附近一个建筑工地里,一些建筑垃圾里有混杂的钢丝、铁条,看着这些垃圾扔掉挺可惜,于是王海就拿着锤头,到垃圾堆里砸掉水泥块,将里面包裹的钢丝取出来卖钱。说到这些,王海的父亲激动地说,“都怪我无能啊!”王海告诉记者,他的哥哥跟随父亲生活,去年考上了兰州理工大学,今年已经上大二,父亲一个月只有七百块钱的工资,还要供他的哥哥上学。

  王海说,在他心理一直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王海正在一步步地努力着。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王海为化名)(记者 白雪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