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残疾大学生毕业5年求职未果

2011年08月25日 08:5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次向求职单位投简历都像放飞了一次人生希望,但最后等到的都是失望。找份工作对我来说真的很难。”谈起5年多来求职未果的经历,海南省残疾人大学生小覃无奈地感叹。

  今年36岁的小覃,1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行走不便。2003年,参加普通高考后,小覃被海南一所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录取。2006年,大专毕业后,患有四级残疾、身高1.5米的小覃,每个月都往返于海口市各大人才劳动力市场,奔波于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希望找到一份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却一直未能如愿。

  小覃告诉记者,5年多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投出10多份简历。但是,这么多年来,却没有获得过一次就业的机会。“很多时候,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招聘面试时,草草了解一些情况后就让我回家等消息,最后就没了下文。”

  刚开始求职没有成功,小覃心想可能是和自己毕业不久,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有关。为了进一步增强就业技能,他专门花钱到广告公司拜师学艺,学习了许多广告行业的计算机实用技能。在日常生活中,小覃还不断坚持诗歌、散文写作,作品在一些刊物上得以发表。

  但小覃没想到的是,此后依然处处碰壁。“自己努力求职希望融入社会,但是很多单位对残疾人的求职就业仍然存在歧视。”有一次,小覃应约上门应聘一份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工作。用人单位看到他的身体情况后,随便问了几句就让他离开。

  “一次在计算机上操作的机会都不给,又怎么能知道我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呢?身体有残疾,并不代表我的智力有问题。”时隔几年,谈起那次求职经历,小覃依然感觉很受打击。

  没有收入来源的小覃,一直和父母家人一起生活。“每次出门连10元的交通费都要伸手向父亲要,感觉自己很没用。”迟迟没有找到工作,自嘲为“啃老族”的小覃非常自责和无奈。

  随着父母年龄不断增长,他们的身体情况也大不如前,小覃希望自力更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他对记者说,“我对工作并没有什么过高要求,只是由于身体条件限制,没有办法干很重的体力活。这些年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是,每次求职最后得到的都是失望,现在已经不敢抱有太大希望。”

  “找份工作为什么这么难?”小覃的眼中充满了困惑和迷惘。(记者 徐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