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学子水缸当书桌考进大学 称没理由抱怨生活

2011年08月25日 13:29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贫困学子水缸当书桌考进大学称没理由抱怨生活
    因为穷,李庆逢9岁才上小学,三年级就砍柴烧饭 水缸当书桌 矢志不移终进大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庆逢,家住海口龙泉镇东占居委会新村,2011年毕业于府城中学,以545分被长沙理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录取。

  家徒四壁,用在李庆逢的家里并不为过。他居住的小房间,除了一盏电灯,没有其他家电,火山石垒起的房间四面透光,惟一的家具是去年10月被洪水泡坏的衣柜,现在只能放书,用水缸和洗衣盆搭起的“书桌”,他用了6年。

  水缸+洗衣盆+木板=书桌

  李庆逢5岁时父亲去世,因为家里没钱,他到了9岁才上小学,1989年出生的他,同龄人今年应该大学毕业了,他才高中毕业。房子是爷爷建的,用木板隔出的房间不足十平方米,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其中一张只是在一个1米宽的木柜上铺了一张草席,这就是李庆逢和弟弟的床,房里站三个人就会挤得转不开身。

  李庆逢说,上初一时,他将电灯拉到了他的小床头,移来一个水缸,放上一个锈坏了的洗衣盆,再摆一张自己钉好的木板,就拼成了“书桌”,这个书桌陪伴他度过6年学习时光。

  小学三年级就掌厨做饭

  李庆逢家里只有母亲劳作,收入微薄,就连高中的学费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在府城中学上学时,为了节省路费,他每隔两三个星期才回一趟家,坐车到了镇上之后,他就开始步行到村里。高中三年,他只在毕业那年因为拿了太多的行李,才奢侈地花了4元钱坐三轮车回家。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李庆逢就掌起了厨,每天放学回家,就先砍柴烧饭,到了节假日就下田帮妈妈干农活,有时妈妈干活回来得晚了,他还得“一手包办”———到菜地里摘菜,回家煮饭、做菜,照顾弟弟和妹妹吃饭、洗澡,一切家务做完后,他才有空看书、学习。

  没有理由抱怨生活

  李庆逢常常跟弟弟、妹妹商量着如何省钱,时常劝弟弟要学一门技术,将来不让妈妈辛苦。他说,虽然生活在这样艰苦的家庭里,却没有理由抱怨生活,因为妈妈一个人撑这个家十几年了,很伟大,因此他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帮助家里摆脱贫穷。

  在昨天接到了由爱心企业送上的助学金的同时,团市委相关负责人答应将来帮李庆逢的妹妹联系学校,学习一门技术。对于这一“及时雨”式的帮助,他激动地说:“他们给我送来了希望,以后我更有动力前进了。”(记者 黄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