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母以爱之名补课不绝 孩子不堪重负称断绝关系

2011年08月26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母以爱之名补课不绝孩子不堪重负称断绝关系
    7月29日,在湖北省宣恩县一家儿童舞蹈培训中心,孩子们在苦练舞蹈基本功。田 丹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虎妈”之争到“变态娘”之困,从个体的罢学,到群体的罢课,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面对沉重的补课负担,最近一段时间,孩子的痛、家长的痛、老师的痛,我们身边发生了太多。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一名普通母亲的帖子更让人心痛,“孩子要与我断绝母子关系,我也是为了他好……”

  以爱之名,家长已让孩子承受太多;以爱之名,学校已让孩子承受太多;以爱之名,社会已让孩子承受太多。

  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以爱之名”……

  近些年来,因不堪压力,导致孩子同父母、学校间关系紧张的事件时有发生。

  2009年,就有一封9岁孩童的“罢学保证书”让不少家长、老师陷入沉思:“我自愿不学钢琴、电子琴、二胡、舞蹈等多样,还包括绘画、武术,我长大后不怨妈妈、爸爸。”

  2010年,湖南益阳六中一高二学生不堪补课之重,在网上发帖号召全国的中小学校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孩子们抱怨,“补课补到做梦都梦到了ABCD”。

  2011年8月,一名武汉的小学五年级学生,不堪妈妈给予的压力,请求“签字画押”,同亲生母亲断绝母子关系。

  ……

  这一切,不禁让人发问:我们的孩子与家长之间怎么了?我们的家庭教育怎么了?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最值得深思的是,每每讨论这个话题,我们都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委屈、家长委屈、老师委屈、校长委屈、教育行政部门也委屈……似乎所有与此事有关的主人公都很委屈,所有人都在说,“我们是爱孩子的,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爱……”

  有这样一句话我们都很熟悉,“教育的目的与根本使命,不是让孩子们感到压力与不快乐,而是成就人的丰富心灵。”

  让孩子幸福快乐、自愿主动地去享受接受教育的过程,其实,需要的不仅仅是以爱之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