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晒账本 招不来400人就得赔钱

2011年08月26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晒账本招不来400人就得赔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办学十年以上身家千万?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晒账本

  招不来400人就得赔钱

  开学在即,被关停的打工子弟学校学生陆续找到了新校园。

  但是,争论却远未终止。

  质疑的声音从关停转移到了打工子弟学校校长身上,微博上有人质疑在畸形的暴利产业下,甚至有绑架儿童乞讨的倾向,凡是办学十年以上的校长有个几千万身家很正常。

  打工子弟学校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打工子弟学校是否真的已经成为暴利敛财的场所?打工子弟学校的经营又是怎样的情况?记者实地探访了三所打工子弟学校,通过调查三所学校的账本,试图还原散落在北京城乡众多打工子弟学校的经济状况。

  明欣学校 规模700人

  每年盈余六七万 教委补贴用于降学费

  昌平区东小口村,路旁低矮的民房旁,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包裹着生活垃圾,不时飘来阵阵臭味,临近街道的明欣学校挂起了一条横幅“欢迎红星学校师生来明欣工作学习”,位于海淀区西三旗的红星打工子弟小学在本月初被拆除,学校的一部分学生被分流到明欣学校。明欣学校校长胡明,站在由两座两层简易楼房围成的校园中独自抽着烟,“已经接收了红星200多名学生。”

  12年前,胡明在北京开了明欣学校,几经辗转后落脚东小口村,“我们学校是中等规模,有700人左右。”对于学校的收支状况,胡明一点也不避讳——支出中,教职工工资、房屋租金、水电是固定的三大项。

  胡明随手拿起一支笔,扯过一张白纸,“学校的收入非常单一,就是学生的学费,每人每学期600元,明欣学校一共700来个孩子,咱就按700个算,学校每年收入84万元。”胡明在84万元的收入中又减去了4万元,“还有一些孩子交不起学费,或者交不全学费,这个大约占到了10%左右。”

  在明欣学校中,有教师28人,一名校长和一名教导主任和两名司机。“这一共是32人,平均工资为1500元,寒暑假都不给教师发工资,一共是10个月的工资,一共48万元。还要给一些教师补助,比如跟着校车接送孩子的教师,这样工资就占到了50万元。”

  房租20万元,办公用品3万元,电费2万元。“两辆车每学期的油费和维修费用大约是3万元,一年就是6万元,再加上2万元左右的保险、验车等。”胡明说,每年的取暖费大约是4万元,学校的日常维修、维护大约每年1万元。

  “以前的学费是每学期700元,在教委补贴之后,学校将补贴直接转到了学费上,每学期收600元。”胡明在纸上写着,总收入每年100万元,支出88万元。“现在剩下的12万是在一点意外情况没有出现的理想状况下的钱,偶尔学生碰伤了,学校还得给看病。学校的年检年审等都没有算在总账里面,在我们学校,凡是超过1000元的花销都是大的支出。”

  去年开始,胡明从教委每年能拿到给学生的补贴款大约20万元左右,他也将学费降了下来。“几年前,学费是每学期350元,根本不够学校的日常开销。还有很多人到学校来罚款,不是这不合格,就是那不合格的。”胡明经常与一些河南老乡到建筑工地做点零活,从工地将木材和废铁买下来,再将它们倒手卖出,“每次能挣个几千块钱,很大一部分都搭到了学校上面。据我所知,很多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都得搞副业,要不没法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营。”学校的一些额外花销,胡明也不敢完全记到学校的账面上,“因为我们是有办学许可的学校,规定我们必须要有盈余,如果亏损的话。就没有民办学校的许可了,学校就要关闭。”

  胡明说,每年学校的结余大约为7万元左右。胡明几天前接到了一名前打工子弟学校校长的电话,对方告诉胡明,他已经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6000多元,胡明非常羡慕,“这个钱也不比办学校少,最关键是不操心不承担风险啊。”胡明说,80%以上的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挣不到多少钱,“也有挣得多的,少数校长通过书费等收钱。几年前,也有的校长因为拆迁而得到了一笔不少的补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