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44位中小学“影子校长”感受美国校园管理

2011年09月06日 09:0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44位中小学校长在美国当了一回“影子校长”。这种在异国他乡“贴身”紧跟外国校长,跟到哪学到哪的学习方式,让“留学”的校长们感受颇深。昨天,在市教委举办的“上海—加州影子校长项目展示会”上,控江中学校长张群用“终身难忘、终身受益”表达着自己的思索。

  “影子项目”是市教委和加利福尼亚州学校董事联合会2005年签订的一个教育合作项目,自2008年始,每年执行一期,目前已顺利完成三期,共选派44位中小学校长(含幼儿园园长和中职校校长)参加培训。如今,“上海-加州影子校长项目”已成为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的一个重要的境外延展。

  一张详尽务实的时间表

  市三女中校长徐永初至今记得一张“时间表”——在山塔莫尼卡中学做“影子校长”的第一天起,每天都会接到一份当日的日程安排。以其中一天的安排为例:早上听美国历史课、学生理事会活动、参观音乐厅和听升学指导,下午则参加学生代表会的一次活动策划,并听一节数学课,晚上有艺术表演和募捐。

  徐永初认为这可以看出美国管理的风格特点:安排有序,注意细节,也可以看出美国学校普通一天的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徐校长说,我们可以通过“时间表”思考,学校的工作思路该如何简化、强化、实化,以提高学校管理的实效性。

  “茶馆店”式的课堂有味道

  美国的课堂教学氛围,绝对是“茶馆店”式的,自由而宽松。学生一边听课,一边吃喝。教师也很随意,不仅穿着不拘小节,就连仪表仪态也很随便,时不时还一屁股就颠到学生的课桌上去了。

  控江中学校长张群说:“其实老师一天要上五、六堂课,每堂课基本上至少一小时,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岂有不累之理。可是按‘中国式’的眼光去观察美国课堂,便会被认为是教师不像教师,学生不像学生。”但张群觉得这样的课堂有味道。

  张群跟过一堂生物课,上课的是位女教师,名叫莱珀吉妮,三十出头,文静而略带腼腆,是位“乖乖女”式的教师。那堂生物课,对象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内容是“如何抵御性疾病”。女教师备课很认真,她分发给每个学生一张“Decisions Quiz”(结论性测试),共有十三道题目,大致内容是:性疾病传播是从哪里开始的?怎样才能确保你避免性疾病?近两年,你怎样才能安全并保护好你自己?艾滋病是由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有没有艾滋治愈的病例……她对照讲义依次提问,学生讨论作答。张校长发现,上课期间,始终有一个男学生站在前边,虎视眈眈地观察着同学,“估计是教师挑选出认真而又有威信的学生维持纪律”。

  天才教育的“真相”

  日新实验小学校长沈敏访问一所从事天才儿童教育的学校——派克小学,学校录取学生的要求是:国家水平测试的前3%,或加州测试分数550分以上者。沈校长听过四、五年级天才混合班的英语阅读课,强烈地感受到了天才教育的特色——

  一是教学目标丰富多元。教师的课堂设计至少兼顾“四重目标”:语言发展、社会性发展、思维发展、行为发展。

  二是培养独立学习能力。整个英语阅读课程的教学过程,基本以学生活动为主:学生自主学习,小组交流,通过此类形式完成学习任务;整个教学课程,教师更多地起着引导、协调的作用。

  三是激发学生求异思维。教师通过头脑风暴、发散性问题的设计,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因为教师设计的问题发散性很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思考。

  在派克小学,沈敏观察到天才儿童教室的规则:没有“愚蠢”的问题;我们都不完美,不完美是最正常的;说“我不知道”没关系;冒风险,在这里尝试新的事物;如果你不懂,提问;如果你还不懂,再提问;如果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直说,并解释你的想法等。她认为,美国学校对天才教育非常重视,正是基于美国的教育信条:每一个儿童都有权利得到适合自己能力的教育,具有天赋才能的儿童应该得到适合他们能力的特殊教育,以满足他们智力发展的需要。

  沈敏说,如何培育天才儿童,让天才儿童潜能得到充分发展,使他们日后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将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记者 苏军 通讯员 焦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