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温家宝为农村教师作报告 三鞠躬38次掌声

2011年09月08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改造社会必须从改造农村着手,而改造广大农村必须从发展农村教育入手……”中国官方通讯社8日披露,8月28日上午,在新学期和第2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千余名农村教师作了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报告。这堂特殊的课持续了2小时15分钟,会场里响起38次掌声。

  在张北县第三中学校园里,温家宝坐在学校食堂二楼大厅临时搭起的讲台上,台下满满地坐着张北县等张家口市10个县区的1000多名教师,座位不够,不少人就站着听。听众中三分之二来自农村学校。

  温家宝说,“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是穷人,而穷人中最多的又是农民。农民最需要学校、最需要教育。我们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这就是我之所以选在张北和你们谈心的原因。” 温家宝还少有地谈起了自己的教育家事:“我的爷爷和父母都是老师。父亲母亲不在家时,我就模仿他们,也当一个小老师,像他们一样指指画画,写写算算,以为乐趣。”

  当谈到加大农村教育的投入时,温家宝提出一系列要求:逐步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待遇差距;不让一名儿童因贫困而失学;国家将安排资金,在中西部贫困地区为农村中小学提供营养补助,让孩子们吃饱吃好。有条件的地方,要把校车制度建立起来,配备最好的车辆和最好的司机,为孩子们建起安全的“绿色通道”……这段只有几分钟的讲话,13次被教师们热烈的掌声打断。

  温家宝对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尤为关心,他说:“只有把中小学校长都培养成为真正的教育家,我们的教育事业才大有希望。”

  温家宝说:“我国有900多万农村教师,他们长期以来工作在艰苦清贫的环境中,恪尽职守,不计名利,默默耕耘,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里,我向长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的广大老师表示慰问和感谢!”说到这里,温家宝站起身来庄重地向台下的教师们三鞠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再次响起,不少教师的眼里噙着泪花。

  河北省隆化县湾沟门中心小学的教师卜延荣扎根农村山区义务教育的第一线,从教近40年。为了孩子,多次拒绝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工作。1990年他右侧肢体偏瘫以后,用左手重新拿起粉笔,靠半侧的肢体坚守岗位20载。温家宝讲起卜延荣的感人事迹,引起全场教师的共鸣。

  随后,温家宝提出了一项项惠及农村教师的措施: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的试点,将中小学教师的最高职称从副高级和中级提高到正高级;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发专门面向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经济适用房等。

  “要无私奉献,要满怀爱心,要提高素质,要教书育人……”最后,温家宝向广大教师表达了自己殷切的希望。

  这堂特殊的课持续了2小时15分钟,会场里响起了38次掌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