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教师节送礼遭另类暗示:今年别送月饼票了

2011年09月09日 10:0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节送礼是个老话题了,但今年教师节,家长却碰到新烦恼:因为没送礼,老师天天让孩子重写作业,有的老师干脆告诉学生,今年不要送月饼票了……不少家长从一开学,就在考虑今年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该送什么礼、不送礼会有什么后果等一堆问题了。

  昨天,本报联合海都网、小脚印亲子网做了一份《教师节 家长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接近六成的家长认为,对于教师节送礼现象持“无奈,最好大家都不送礼”的心情。

  【送礼故事】

  A 老师天天让孩子重写作业 送礼后态度180度转变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昨天反映了一件令她哭笑不得的事。她的孩子今年刚升入福州一小学读一年级,前阵子孩子的作业天天被老师要求重写,搞得孩子每天写作业写到烦。她正纳闷怎么回事,后来和其他家长聊天,别人告诉她,教师节快到了,得给老师送红包。

  得到家长们的授意,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老师塞了一个红包。这几天她再问老师孩子的情况,老师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夸孩子写作业认真多了。

  B 老师通知不收月饼票家长更纠结

  “女儿放学回来后告诉我们,老师说了,不要送月饼票。”孩子在鼓楼区某小学读三年级的家长林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打算把单位发的月饼票转送给班主任,结果老师在班上这样通知,弄得他更纠结,老师到底是说压根儿不收礼,还是说嫌月饼太多,暗示家长不要送月饼票,改送其他的,这礼到底是送还是不送?

  【送礼另一类样本】

  C从来不收礼 也一样爱孩子

  “老师把礼物退给我了,”昨日,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被老师退回了礼物,但心里很高兴,也很尊敬老师。”

  吴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被退礼的事情发生在孩子读幼儿园中班时的教师节。当时,她给孩子班上三名老师各准备了一份价值200元左右的蛋糕券,托其中一名老师送去。第二天,其中一名老师的礼物被退了回来。

  “当时心里以为自己礼送小了。”吴女士说。后来,老师主动找到吴女士,告诉家长自己从来不收礼,也一样会爱孩子。事实证明,这位老师的确对每一个孩子都一样爱护。

  D 孩子送盆栽 老师很开心

  师大附小的四年级学生家长郑女士,和其他家长不一样的是,她一点儿也不发愁要送老师什么礼物。去年教师节,读三年级的儿子亲自给语数英三位老师挑了三盆小盆栽,“孩子回来说,老师很开心,班上同学也羡慕他,送的礼物与众不同。”

  对于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这个问题,郑女士一直没操心,她更希望儿子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调查】

  要不要送?

  三成家长准备送

  送礼,还是不送礼?这是一个问题。虽然这个教师节恰逢周末,但仍有30%的家长表示准备给老师送礼。还有15%的家长表示“没想好”。值得高兴的是,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肯定不送礼。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调查的家长中,准备送礼的家长,幼儿园比例最高,小学生家长次之,中学生家长准备送礼的则比较少。这可能是因为幼儿园和小学更容易因老师的特别关爱使孩子更自信,促使家长送礼的动力更大。

  送多少钱的礼物?

  价码大都100~300元

  家长们给老师送的礼物大约价值多少?调查显示,要准备送礼的家长中,77%的家长选择100~300元这个档次,20%的家长选择在300元以上,只有3%左右的家长选择了100元以下的礼物。看来,家长们送礼的规格都比较接近。

  为什么送礼?

  超四成家长希望“孩子获得关照”

  送礼的目的是什么?是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还是希望老师特别关照孩子?调查显示,要送礼的家长中,“发自内心感谢老师辛苦付出”的家长只占25%,有43%的家长希望“老师今后能特别关照孩子”,还有31%的家长表示,“别人都在送,如果自己不送,担心孩子受到不公正对待。”

  怎么看送礼现象?

  六成家长表示“无奈”

  对于现在的教师节送礼风气,作为家长怎么看?58%的家长表示,“无奈,最好大家都不送礼,老师能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另外有10%的家长对这种现象表示愤慨,希望教育部门能好好管一管这种不良风气;只有32%的家长表示“无所谓,想送就送,不想送就不送”。

  同时,11%的家长表示,曾遇到“老师主动暗示送礼”的情况。

  【观点】

  不收礼的老师 家长才真正尊敬

  家长郑先生认为,担心自己不送礼孩子会受到老师不公正的待遇,可以说,送礼都是在无奈情况下做出的选择。如果老师真的正直无私,完全拒收家长们送的礼,家长就会发自内心地尊重这位老师,相信老师绝对不会厚此薄彼。

  要不要收礼 老师也很无奈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到了教师节、中秋节,作为老师,她也很纠结,因为总是有家长打电话或发短信叫她“到校门口来一下”,她也明白家长要做什么,如果拒绝,家长会觉得老师不给面子、不近情理,去的话,礼物怎么退都不行。

  “其实老师最喜欢的还是那种学习好、各方面表现都好的孩子。”这名老师说,即便老师收下了家长的礼物,有时候效果也是很微小的。

  家长表达心意 送礼最功利

  “如果家长想表达感谢老师的心意,可以有很多种方式,送礼是最功利的,而且也是最容易变味的方式。”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主任程灵认为,比如说,班上一些家长可以利用周末组织亲子郊游,邀请老师一起参加,一方面增进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另一方面也可以拉近孩子与老师的距离。(海峡都市报 记者 李建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