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8岁罹癌女教师带病上课 半年化疗6次仍牵挂学生

2011年09月10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是第27个教师节。松江方塔小学28岁的女教师谢炎接到许多孩子的祝福电话,回想自己5年来的坚持,她觉得值了。身为四年级数学老师,谢炎其实还有另一个身份——乳腺癌患者。

  化疗期间从不缺课

  “终于回到孩子们身边了,放暑假对一个热爱讲台的老师来说,可真煎熬。”谢老师一脸愉悦。

  谢炎于2005年大学毕业,成为方塔小学的数学老师。2006年初夏,她感到身体不适,而彼时,孩子们面临期末考试,谢炎不愿意自己第一年的教学草草结束。坚持参加完学校组织的暑假培训,她才匆匆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2006年7月17日,谢炎进了手术室。术后康复得不错,因此8月中旬,她就到学校报到了。校领导得知她患重病,调整了她的教学任务。孩子们发现数学老师换了,难免困惑:“老师为什么不教我们啦?”谢炎很伤感,但她温柔地告诉孩子们:“因为老师身体不好。”其实,她心里还有半句话:“老师不能拖累你们。”

  短短半年,谢炎经历了6次化疗,与病魔作斗争的她,依然牵挂着学生。她把时间安排得很好,从没落下一堂课。

  生病也要备课教书

  化疗结束,谢炎就主动提出再挑重担,并向校长“争取”到1个一年级的班。一次上课,谢炎在黑板上演示解题过程,可当她奋笔疾书、一气呵成地写满整个黑板时,她发现右手臂无法活动了。“因为术后我的右臂机能受到影响,没以前灵活了。”谢炎强忍着疼痛放下手臂,脸上却带着平常的笑容——她,不想让孩子们看到她的异常。“孩子们还小,我希望他们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

  这5年里,谢炎过得不轻松,半年1次的复查让她如坐“过山车”:一次被告知左侧乳房发现硬物;一次是肝上有囊肿;还有一次,医生说肺部发现了阴影……尤其是肺部的阴影,让医生担心癌症转移。那时正赶上8月底,谢炎一边复查等结果,一边为新学期备课。母亲十分心疼:“万一癌转移了,就不能上课了,还备课干什么?”

  珍惜师生相处时光

  去年9月,谢炎被安排专职做出纳。即便很快考出了会计上岗证、胜任出纳工作,但半年后,谢炎还是再次争取回到了课堂。这一次,热爱讲台的她再也不愿离开。放学后,为了给成绩差的孩子补课,她常常到天黑才离校;每天午饭后,她就到教室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恨不得把所有时间都给他们。”谢炎说。因为自己生病,和丈夫商量暂时不要孩子,所以她更珍惜和学生们相处的时光。

  谢炎的付出有了回报,上学年毕业考试中,她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最好。“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我的目标是期末考试时新的这个班级没有一个孩子不及格。”为了这个目标,她又将再次全心全力地付出心血。(记者 左妍 通讯员 许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