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房改教室客厅挂孔子像 “国学私塾”惹争议

2011年09月13日 09: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房改教室客厅挂孔子像“国学私塾”惹争议
小区居民家改造成了教室。本报记者 盛高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南春晓小区中,一所看似平常居民家的房里,十几个上幼儿园年纪的孩子,手捧《易经》,大声朗诵。

  小区居民冯女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家无证幼儿园,已在小区内存在一年多了,居民深受困扰,却不知如何解决。

  分大小班,有人给孩子做午饭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一年多来,江南春晓的居民经常能听到这样稚气浓郁的读书声从一楼一户人家传出。

  不少居民被孩子们的读书声、吵闹声打扰,“我调查过,这家‘幼儿园’内至少有一二十个孩子,每天读书声、打闹声不绝于耳,时间长了就容易心烦。”冯女士说。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这家居民眼中的“无证幼儿园”。

  它位于小区地下停车库一侧,站在车库旁就能听到小孩稚嫩的读书声。房间门口的支架上晾着小朋友换洗的衣服,推门而入,只见客厅正中央挂着一副孔子画像,两边靠墙摆放着《易经》、《老子》等书籍,再往里走是餐厅,地上整齐地摆放着十几张小凳子和小桌子。

  客厅左侧的“教室”外,贴着“始谦学堂”的字帖和一张作息表,作息时间是早六点起床,晚八点睡觉,上午三节中文课,午饭后还有英语和艺术课。

  教室里大约坐着十二个小孩,跟着两个老师读《易经》,这是小班。在二楼还有一个大班,八九个小孩同样在读《易经》。二楼的两个卧室内,摆着近二十张大小床铺。

  由于快到午饭时间,记者发现,厨房内一男一女正在给孩子们准备午饭。

  只教背诵不教认字

  在这些孩子中,最小的才3岁,最大的不超过7岁。跟着老师,孩子们一字一句朗诵着。两位授课老师都是年轻女性。

  下课活动时,有小孩跑到门口绿地上做游戏,有小孩打闹着跑到厨房去喝水。记者问他们,都学习了哪些内容?一个小朋友说:“我已经读大班了,现在至少能背出三篇国学文章。”

  在授课老师的联络下,记者联系上了“幼儿园”的负责人董女士。

  “这里已办了一年多,确实没有任何证件,老师也都是业余的,现在有十几名学生,都是朋友的孩子,大家因为喜欢国学而聚在一起。”董女士说。

  谈到教学时,董女士说,只接手三到六岁的孩子,学习四书五经。三年下来,大部分小孩都能熟练背诵,家长也都很开心。

  由于年龄原因,学堂不教孩子认字,也不解释课文的意思,只是让他们背诵。老师说:“我们只背诵,不讲解。古代私塾也是这样教,以后他们自然会明白课文内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