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乡村教师34年教书路:穿皮裤挂尿瓶坚守讲台(图)

2011年09月13日 11:3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瑞学正在课堂上提问。
张瑞学正在课堂上提问。

  11日,记者来到阿城区杨树乡,走近乡村老教师张瑞学。6时许,记者和他走出家门,步行1个多小时、穿过五六公里狭窄、坑洼的地垄沟和树趟子;7时许,记者和他来到兰旗小学。走在张瑞学坚守了34年的教书路上,记者感受到的是一名乡村老教师的苦乐与执着。

  34年趟出一条教书路

  从张瑞学家到学校,要先走过一小段土道,翻过一个布满树趟子的土坡,再经过一大片苞米地。苞米地旁边是个大坡,穿过时只能走一个垄沟,沟里坑坑包包,走起来左摆右晃。“这道你们城里孩子是走不了啊!”看着记者步履维艰,老张笑着提醒说,在这里走路必须一直看地不能抬头,而且得“走猫步”,一踩偏了就容易崴脚。况且,比这糟的情况还多着呢———赶上下雨天,小道上的泥巴最深处有1尺,一脚踩不住就会摔跟头”;冬天雪大时,小道上积雪齐腿深,老张会将胶丝袋子绑在腿上,防止雪将鞋壳儿“灌包”。并且,每迈完一步都要把腿“拧”出来,再迈下一步……老张乐呵呵地给记者比量着,似乎是在说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就这样一条路,张瑞学每天往返,一走就是34年。老张讲,他一直住在双丰乡北崴子屯,家和兰旗村之间没有直通的公路,除非从阿城城区里绕道30多公里;这条道虽然难走,但是条“直达”道,大约5公里长。老张说,他夏天要走1小时20分,冬天差不多2小时。生活条件有限换不了住处,学校又没条件安排他住校,这条所谓的“路”成了他去教书的唯一选择。

  一条皮裤和一个饮料瓶

  老张办公室内,有条破旧的皮裤和一个绑着布袋子的饮料瓶。提起它的用途,兰旗小学的白校长叹了一口气,向记者道出了一个村里人都知道的“秘密”。

  张瑞学身材瘦小,这些年每天走地垄沟本来就辛苦,还要经常在雨雪中趟来趟去,更让他的身体状况变差。2007年,他走垄沟地时狠狠摔了一跤,右臂骨裂、肘部错位,结果他不但没请假休息,三个多月的恢复期里反而硬是练成了左手写板书。2009年11月,老张突然发现自己讲课时,裤子就会被尿湿,去医院检查发现,他得了严重的肾炎和前列腺炎导致小便失禁。为了不让学生和同事发现,老张自己买了一条不会“荫”出来尿的皮裤,又弄了一个小饮料瓶,穿上绳系在腰间,以便接住尿液,下课再趁人不注意到厕所里倒掉。就这样,他每天中午打针,晚上点滴,坚持给孩子们上课。

  提起有病的时候,老张说:“真的很遭罪!”老张指着穿着绳的饮料瓶说,当时没别的办法,便自己“捅咕”出这个接尿瓶。那时他带的是毕业班,就怕自己一不在孩子都“放羊了”,这两年病情控制得不错,但一到天冷了或者“感觉不好了”,他还会把这一身儿套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